吉林税务:深化“放管服”激发新动能

何爽 胡兆博 蒋宏宇

2021年06月07日18:0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以前听说新办一家企业手续繁琐,审核时间长,现在去办税窗口一次就能办好,整个流程十多分钟,太方便了。”新办企业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浩泰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伟在办税窗口顺利办完了新办企业的所有流程后,对“一站式”办税流程连连称赞。

近年来,吉林省税务部门通过推进一系列务实服务举措,不断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放”出活力,办税体验再优化

“放管服”改革以来,吉林省税务部门先后制定了全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60条措施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措施,推出支持全省外贸发展10项措施,全面落实便民服务清单,持续推进备案改备查,全面推广容缺办理,各项从有变无的“硬措施”为纳税人带来了办税“新体验”。

大道至简,政简易从。吉林省税务部门把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工程实施,努力打造流程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大幅减少审批事项,除6项明确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外,再无其他行政许可事项。推出了一系列简化办税程序的举措,214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覆盖全省纳税人缴费人常办业务的96%。推出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举措以来,全省累计征集纳税人意见建议700多条,当场解决600多条。

针对纳税人最关注的发票领用问题,税务部门推行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自助办税设备申领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网上验旧等服务,全省实现全覆盖发票邮寄,线下配送发票1373万余份,大幅减少了纳税人往返办税厅次数。长春华港二手车市场是长春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日常业务量大,以前华港机动车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卞明楠总是急匆匆来到税务局,抱走成箱的发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告知她可以网上申领和配送发票后,当天九点网上申领,下午就收到了发票,她高兴地说:“再也不用成箱领发票往公司搬了。

优化执法方式,对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违不罚”。今年,蛟河市税务局有10户企业符合“首违不罚”条件而免于处罚,后续这些企业再未发生同类违法行为,税务执法的温度,提升了纳税人守法的遵从度和办税满意度。

“管”出动力,征管效能再提升

该放的彻底放了,无疑加大了事中事后“管”的难度。吉林省税务部门通过对纳税人和涉税事项进行科学分类,将有限的征管资源配置于税收风险或税收集中度高的纳税人,实施规范化、专业化、差异化管理与服务的税收征管新模式,征管效能得到再提升。

“‘税企直连’项目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纳税便利,更为我们规避了涉税风险。”据国家电网吉林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财务部副主任姜维介绍,利用大数据智税的“税企直连”,能让企业有效规避成员企业多,财务人员水平不一带来的涉税风险。

这只是吉林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帮助企业规避涉税风险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在全国率先开发建设环保税户籍识别系统,消除户籍认定“盲区”;充分发挥税收征管工作平台监管作用,实现向税务人员提供税源监管风险预警和涉税事项办理信息提醒服务;与“吉林祥云平台”完成对接,建设具有吉林税务特色的税收大数据智税平台,集成全省23个业务系统,将风险机制、内容机制规范融入征管工作流程。

诚信纳税让企业享受到更多“福利”,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金字招牌。“想不到纳税信用这么有用,更想不到‘银税互动’这么方便。我们通过银税互动顺利解决了融资问题,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靠前服务,帮助我们平稳渡过难关!”吉林省展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马先生激动地说。”近年来,全省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持续增加,C级和D级企业连续2年保持下降趋势,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逐步增强。同时,税务部门推出信用修复政策,信用等级较低的企业可以修复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纳税信用扣分事项,全省共有2.6万户纳税人完成信用修复,诚信纳税意识的提升为企业融资贷款提供了重要参考。截至今年一季度,全省税务部门累计为6957户纳税人发放无抵押无担保贷款48亿元。

同时,吉林省税务部门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除上级交办、部门转办、群众举报和违法线索明显的对象直接检查外,一律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随机抽选检查对象,减少下户检查次数的同时,保证了有足够力量查处税收违法行为,四部门联合开展打虚打骗不手软,不断加大对“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的打击力度。近年来,累计公开重大税收违法案件黑名单2166户,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社会氛围,为守法生产、依法经营的纳税人创造了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服”再升级,企业发展增动力

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中国一汽节省资金12亿元,一汽将资金用于投资建设和技术研发,有效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吉林鑫钰远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是珲春边合区的重点企业,作为新办企业,前期投入大量资金修建厂房、购买生产设备,导致现金流异常紧张。珲春边合区税务局实地走访辖区重点企业时,了解到吉林鑫钰远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产品符合先进制造业条件,在4月份,年度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一公布,在该公司符合办理留抵退税条件后,税务部门仅用半天时间就走完所有退税流程,537万元的留抵退税退到企业的银行账户里,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吉林省税务部门还设立了“大企业服务专员”“管家式”服务、“一策一讲”的服务模式,通过主动提醒、重点服务等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税务部门通过微信和电话辅导等方式帮助我们办理申报、预约办税、加速审批,即使疫情期间也没有耽误退税,我们160万元退税款不用出门就到账了,真是为我们解决了难题。”吉林长荣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弈的一席话道出了很多纳税人的心声。

今年6月1日起,财产和行为税10税合并申报,实现一表报多税,使申报表单数大幅减少,大大缩短办税时间。吉林省新特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深有感触地说:“合并申报后,电子税务局同时升级,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填到底,在家里就能处理,确实方便多了。”

“云学堂”送去最新政策,“银税互动”网上推介会提供线上融资服务,“扫一扫,缴一缴”二维码缴纳社保费、医保费,购房买车尽享“一站式”服务,车辆登记、落籍、优惠办理等“一条龙”式服务,个性化、便捷化的服务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如沐“春风”。

吉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吉林省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系列部署,积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增活力、添动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