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市税务局:“90后”为“九零后”讲党史忆军史说税史

2021年05月17日17:1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5月12日,榆树市税务局部分“九零后”党史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来到退伍老兵,税务部门退休干部、已经90岁高龄的赵国仕家中,倾听老人讲述那波澜壮阔的党史、战火连天的军史和带枪武装的税月,学习老一辈革命家是如何践行初心使命,为建设新中国奉献自己的一生的革命事迹,激励青年干部不断汲取奋斗向上的力量。

穿上军装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赵国仕老人唱起了这首嘹亮的志愿军战歌。据悉,赵国仕1951年当兵入伍,当年便被派往前线投入到抗美援朝战争中,并参加了著名的马良山战斗和大德山战斗。

对于他来说,每一首战歌,都能代表着一段气壮山河的往事。说起抗美援朝时的难忘经历,赵国仕深情地说:“新入伍的志愿军战士直接派往前线作战,在当时这是一种荣誉。我18岁就跟随着部队渡过鸭绿江便进入到了朝鲜,面对着美帝的飞机大炮,我们只有小米加步枪,但是志愿军们凭借着英勇顽强的战斗意识和保家卫国的必胜信念,不惧困难,不畏牺牲的精神,打败了美帝的军队”。赵国仕说:“在停战谈判期间,双方虽然没有正面交战,但仍然危机四伏,敌机一直在空中侦察,就这样僵持着。一旦谈判不成功,双方随时就能打起来。”“跨过鸭绿江踏上祖国土地的那一刻,我们都哭了,因为不曾想到能活着回来。现在的生活好了,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要牢记历史,奋发图强,再也不能让美帝欺负了。”赵国仕激动地说到。

换上税装 托起共和国的税收基石

1963年2月,赵国仕退役后,便回到了家乡榆树,被安排到了当时的榆树县税务局参加工作,这一干就是30个年头。“我们那个年代的人,都是饱经风霜,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的,性格是骨子里磨炼出来的,一辈子都不会轻易改变。”就是这样一个铁骨铮铮的人,干起税收也是一把好手。据赵国仕回忆,“那时的税务部门是军事化管理,一大部分的税务干部都是军人,所以收税都带着枪,也是为了保护国家的税收不受损失,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是我们当时的主要任务。”

在新时期税收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

每一个时期的税收往事,赵国仕都如数家珍,记忆犹新。赵国仕说:“我们那个年代收税很辛苦,但是没有人打退堂鼓,都努力地做好自己的事,为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辈子。”赵国仕嘱咐青年干部们:“你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岗位上多学习,多担当,多奉献,在困难面前,要积极进取,克服困难,在改革面前,要有大局意识与担当。”

在赵国仕家里的一个相框中,我们看到一张榆树县税务局干部的合影照片,赵国仕一一给我们介绍照片里的人,更能清晰地说出一两件关于此人的故事和经历。看得出来老人非常“宝贝”这张照片,因为时间长了,照片已经泛黄,但照片背后的故事却是我们一辈子学习的榜样,需要用一生来践行。

当我们称赵国仕老人是英雄时,他说:“我不算英雄,真正的英雄永远留在了朝鲜。”说完这句话,赵国仕的泪水不由自主地从眼角滑落,又想起了那些曾经一起并肩战斗、英勇牺牲的战友了。

听了赵国仕老人的讲述,青年税务干部深受感触,刚刚转业不久的军转干部于向浩激动地说:“从赵国仕老人的身上,依然能看到他的军人风姿和铁骨铮铮、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我们要从老兵的身上汲取力量,在现代化税收事业中,把这种精神继承好、传承好,发扬光大。”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