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积蓄新动能——公主岭市“四好农村路”建设速记

2021年05月13日09:1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主岭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群众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农村公路恢复和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营造安全、畅通、舒适、优美的交通环境。

主动回应群众出行难问题

朝阳坡镇新河口村村民刘凤国说:“我家种了3公顷地,由于以前路况不好,运送农资的车辆不愿意进来,只好用农用车自己去拉。这回可好了,道修了,不用出门农资就送到家门口。春耕时节,还来了大型农机,半天就种完了地。”

一条条通达的农村路连起一处处民居。为全面做好今年农村公路养护,争创省级“美丽农村路”,3月份以来,公主岭市抢抓春季养护有利时机,早安排、早动手,有序推进春季公路整修及路况恢复各项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公路是“三分建、七分养”。“路建好了,更重要的是加强管理和养护。”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铁民说。如何养护好是关键,对此,公主岭市聘请专业部门对农村公路安防设施隐患进行勘察设计,开展春季路面灌缝及病害修复,并对需增设、补设、维护安防设施的隐患路段集中整治,并扎实做好路况调查及汇总评定工作,科学编制日常养护计划,为年度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实现“路通是福,路通即富”

公路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直接服务于“三农”,对解决广大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发家致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公主岭市把“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加强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再次打响了“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攻坚战,坚持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管理齐头并进,全面改善公路路况,全力提高通达率及好路率,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

今年,公主岭市对24个乡镇的52条258.025公里路面破损严重的农村公路进行大中修养护,投资约2.2亿元,对187条949.87公里路面出现病害的农村公路进行维护处理,投资约1000万元。同时,结合“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24个乡镇积极开展美丽农村路创建活动,在路畅的基础上,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的农村公路。结合“1126”发展战略,打造乡村振兴典型路线,在公路两侧进行绿美化打造工程,规范化整修路基、植树台,栽植景观树10.273公里,努力实现“一路一风景、一路一幅画”,致富一方百姓。

为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农村交通快速发展,方便了农民出行,也带旺了产业发展,形成“修成一条道路,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喜人局面。位于永发乡的坤圣园,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五一”期间,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驱车来这里观光、采摘果蔬、垂钓休闲,尽情享受田园生活,日均接待游客300多人。

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农村公路建设被赋予更多内涵。既要“走得了”,更要“走得好”;要通达畅捷,更要与自然、人文相生相融……美丽公路因此应运而生。

截至4月中旬,农村公路已完成灌缝113326延米,处理破碎板5280平方米,其他病害3100平方米,修补坑槽310平方米,修整路基596.32公里,清理边沟281.76公里,桥涵清淤334处,清理越冬垃圾1089.314公里,补植路树510株,春季路况恢复、路域环境整治有序开展。通过春季集中整治,增强了农村公路精细养护理念,达到路基坚实、边坡稳定、排水设施完善畅通。路面也保持平整光洁、整洁美观,桥头无明显跳车,病害处治及时,无修补不良现象。桥涵等构造物保持状况良好,交通安全设施规范、齐全。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