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春播春管第一仗(人民时评)

朱  隽

2021年05月10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高质量抓好粮食生产,夯实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就有更加坚实的底气、更加强大的自信

  

  一段时间以来,从雪域高原到东北黑土地,从东海之滨到华北平原,农民身影忙碌,农机隆隆作响,色彩愈发缤纷的劳作画卷,标志着春耕春播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农情调度显示,春耕春播进展顺利,早稻面积保持稳定,全年粮食意向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其中玉米面积比上年增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对于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一半以上,对全年粮食生产供给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必须打好春播春管第一仗。令人振奋的是,目前春耕生产形势总体不错,全年粮食生产开局良好。

  我国粮食生产已经实现了十七连丰,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过1.3万亿斤。今年,粮食产量首次被纳入宏观经济调控目标,明确提出全年粮食产量要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锚定粮食生产目标,高质量抓好粮食生产,夯实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就有更加坚实的底气、更加强大的自信,我们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有了更牢固的基石。

  高质量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离不开更加完备的政策供给。今年国家再次提高了籼稻和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格,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将完全成本保险、收入保险试点扩大到三大粮食作物,有效提高农民投身春耕生产的积极性,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农业政策的提质导向也愈发明确。完成1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进黑土地保护工程,稳口粮、稳大豆、增玉米……产品结构调优、生产方式调绿,清新的田野中孕育无限的希望。

  高质量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同样离不开更加高效的科技支撑。一方面,聚焦高产优质环保方向育种,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开展智慧农场建设、智慧农机应用示范,现代科技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翅膀,成为大国粮仓更加牢固的柱石。另一方面,数据成为新农资,手机变成新农具,网络开拓大市场,地上跑着大农机,天上飞着无人机,监测土壤墒情有物联网……田野里的新科技层出不穷,用智慧种植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推动粮食生产更优更强。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始终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虽然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但总体来看,我国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越是农业生产形势好的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坚决打赢种业翻身仗,解决种子“卡脖子”问题,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这些硬任务容不得半点含糊。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健全农业支持政策体系,还需要进一步推进改革,让地方政府抓粮有动力、有干劲,让农民种粮有钱挣、有奔头。

  我们抢抓农时、播种希望,打好春播春管第一仗,期待到金秋时,用我们的辛勤耕耘再迎丰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0日 05 版)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