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狠抓作风建设 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2021年05月08日11:2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人员到“个转企”企业回访

(资料图片 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公主岭市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持续深入抓作风严作风,通过重点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以及做好监督保障等方式开展工作,全面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全市实施“1126”战略,全面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优化市场环境抓“重点”

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公主岭市突出重点工作,使市场环境得到不断优化。

放宽市场准入,简化企业开办注销程序。自2020年10月以来,公主岭市已基本实现企业开办“一个环节”“零成本”,时间全面压缩至1个工作日。通过市场主体“e窗通”系统实现便捷申报企业数达到4948户;在企业注销方面,企业可直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公示相关信息,减免备案材料10份。截至目前,便捷注销企业467户,为市场主体节约大量人力资源及办事时间。

多措并举推进,构建良好诚信环境。开展“双公示”信息数据报送及核查,将部门信息报送时限由国家规定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确保信息数据及时。划归长春代管后,共向市级平台报送信息数据11854条。组织乡镇(街道)、开发区及部门70家签订政务诚信承诺书,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在环保、劳动保障等方面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梳理形成信用联合奖惩“四张清单”,清单事项共740条。

清查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招标投标。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清查工作,严控交易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调度相关单位,依照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在工程建设项目、国有产权、土地使用权和矿产出让权、政府采购项目等领域开展清查,完成涉及6部门(单位)共537项交易的清查工作。

改善政务环境抓“质量”

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窗”“一门”“一次”便利化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和乡镇街道改革……公主岭市不断提升的政务环境,让企业享受到了高质量的服务。

“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公主岭市不断推进减税降费、“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政务服务”、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等工作,完成了全省“放管服”改革基础情况第三方评估。同时,不断提升便利度,全市1778项业务办理事项中1527项进驻政务大厅。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气暖、通讯等13家公共服务企业派驻专员进厅开展业务,实现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政务服务迈向标准化。公主岭市多次专题部署政务服务通用目录和业务办理项梳理工作,组建19人的审核专班,采用集中办公方式,组织32个部门在“吉林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复用1778项业务办理项,组织20个乡镇、10个街道、435个村和社区,复用1395项业务办理项。同时,调度各部门参与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15张清单的再梳理,打造统一政务服务事项运行管理体系。

乡镇街道改革不断推进。公主岭市先后制定多个实施方案,选取大岭镇为改革试点,明确下沉基层事项、基础建设、前瞻设计满足数字化建设需要等方面要求,实行“一门办理”“一站服务”“一窗受理”,服务及管理标准化体系得到完善。重新形成乡镇级权力事项185项、街道级权力事项82项、村级权力事项37项、社区级权力事项19项。

重点项目建设形成合力。公主岭市在解决手续办理问题上,制定形成了营商环境(软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由市重点项目服务中心牵头,市软环境办全程协同督办,各相关行政审批职能科长、重点项目企业手续办理人员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现场办公的现场协同工作机制。一年多来,推进了57个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工作,解决了多个影响重点项目建设问题。

规范法治环境抓“需求”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公主岭市致力于规范有序的法治化环境建议,全力回应和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

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实行快立、快审、快执,帮助企业避免诉讼风险、减少损失;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解答企业涉法咨询160余件,为企业复工复产办理急需公证100余件,为农民办理农业贷款公证200余件,减免费用10万元。他们还组织引导律师积极参与企业决策论证,提供法律咨询。

发挥政法职能作用助企护企。紧紧围绕服务民营企业三十条意见创造性开展工作。制定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办理各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案件3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300万元;创新“微信+派出所”“互联网+出租屋”等服务形式;开展服务企业发展“123”工程,为35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法律体检,提出法律意见46条。

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2020年,公主岭市共开展部门内双随机任务116次,跨部门双随机任务46次,任务次数同比提升300%。今年初,市场监管部门牵头下发“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各执法部门有序开展相关工作;召开全市“双随机、一公开”暨“互联网+监管”工作大会,全面开展执法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市31个部门共上报113条部门联合检查计划。

强化执纪监督抓“保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公主岭市不断强化监督,加大保障力度,打造一流的营商软环境。

“十个专项行动”为统领。公主岭市软环境办在巩固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于2020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个专项行动方案》,对营商环境总体建设中存在的新问题和新要求分别形成了专项行动方案,既统筹提升各部门(单位)营商环境攻坚作战能力,又加强了各部门协作多方联动能力。

以常态化明察暗访推动工作落实。2020年共计对各机关单位在岗率情况、政务大厅及各分厅、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情况开展常态化明查暗访16次,抽查单位及办事窗口49家,发现问题14件,就发现的问题前后共约谈16人。今年以来,发出涉软事项交办单2份、催办单3份,推动了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形成全民监督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公主岭市通过组织开展“营商环境大评议”专项行动,引导4355家市场主体评价所在乡镇、街道及开发区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7389名群众参与全市涉企涉商“百名科长测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党代表等共计200人对全市营商环境重点部门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工作能力等方面进行打分,结果汇总计入各部门(单位)绩效考评,并向全市公开通报。

良好的营商环境来之不易,离不开抓狠抓实的作风建设,公主岭市将通过有力有效举措实现干部作风大转变、大提升,打造“干净、干事、出活”的干部队伍,在构建“大营商”工作格局、加速完成相关硬件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抓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优化法治环境、优化招商引资政策、构建“亲清”关系和强化推介等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全面打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打造一张靓丽 “新名片”。(栾天 王焕照)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