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党建引领筑牢意识防线,提升能力共促安全发展

2021年05月07日11:0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要强化底线思维,树牢安全发展意识;要突出重点整治,盯住安全风险点;要勇于担当作为,紧扣安全管理责任链;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齐抓共管,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随着学院院长赵驰轩在2021年安全责任书签订仪式上的总结讲话,学院2021年党校第15期安全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此次“消除安全隐患,筑牢校园防线”安全主题党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 切实提升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网络安全保护,着力筑牢学院安全防线,提升学院安全保障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助力学院新的高质量发展。

  苏州市内保大队副大队长徐玮做了题为《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和预防》的首场培训,她围绕苏州市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的实施方案,结合2021年十大高发电信诈骗类型和常见的六大误区,以案说法,重点讲解了诈骗的类型、如何防诈反诈和受骗后如何处置。学院保卫处保卫科科长王荣祥对《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重点讲述了校园安全隐患如何排查、上报、跟踪和处置;苏州高新区市场监督局横塘分局谢坚以《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为题,从“严”“实”“细”“巧”四个方面讲解了如何做好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着力防风险守底线,维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严格实行食品索证索源制度;落实食堂的主体责任和学院的监管责任,强化员工培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细化措施、精准发力,及时回应广大师生关切;巧宣传抓氛围,不断提升监督的效能。苏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一大队刘旭哲中队长以《校园安全网络管理》为题,从网络等级保护现状、等级保护法律法规要求和如何开展等级保护工作等3个方面,介绍高校如何做好校园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培训期间学院各部门签订了2021年学院安全责任书,并交流了经验做法。

  学院以党校为阵地,将安全专题培训作为学院提升校园安全治理和筑牢安全防线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构建大安全大服务大后勤大保障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抓好统筹协调、营造浓厚氛围、严格落实考核,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行政副院长、副书记、各食堂商铺超市相关人员近200人次参加了培训。(来源:消费日报网 何建秋 王荣祥 蔡达君)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