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左手安全右手服务,合力保障"五一"出游

燕陆

2021年04月30日09: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左手安全右手服务,合力保障"五一"出游

  “五一”假期将至,旅游再成热门选项。据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均有明显增长,旅游人次有望达2亿人次新高。数据攀升,反映市场热度,也对景区和地方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守住安全底线,才能收获安心游。旅游需求越是高涨,越是要守牢出游安全这一基础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也于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安全管理。这再次提醒我们,安全是旅游景区运营和旅游行业发展的“第一生命线”,安全弦必须时刻绷紧、不能放松。各地相关部门要主动监管、指导,景区自身也要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事先抓好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常态化完善安全提示和防护设施,重点加强对索道、缆车、漂流、游船等项目的安全监管,织密织牢安全保障网。

  把好防疫关口,方可实现健康游。除了常规安全管理外,考虑到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景区人多且密集,更要注意疫情防控。“健康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0。”要想避免“一失万无”,就得确保“万无一失”。各地要加强对疫情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把疫情防控规定要求落细落实,形成“执行、督查、反馈、改进”的闭环,坚决防止疫情反弹、防范聚集性感染。景区则应严格按照最新修订版《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做好公共卫生和场所防控,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引导游客遵守防控要求等,把好主体责任,防范风险挑战。

  提升服务效能,优化促进品质游。旅游旺季,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愈显关键。随着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复苏,上下游产业均在恢复发展。值此关键时期,商家更应珍惜机遇、善待游客,不能宰客坑人,搞一锤子买卖。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眼光,不仅要通过提前预约、及时疏导等举措回答好游客“人多不多、路堵不堵”等问题,更要加快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推动文旅消费提质升级,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为游客提供更加深度多样的选择、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而对各地政府和管理部门来说,也要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畅通投诉渠道,努力解决和协调可能发生的纠纷问题,确保广大游客游得安心、玩得舒心。

  增设“健康ETC”“热成像测量体温”等信息化防疫智慧体系;实施分时段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文旅会同宣传、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强景区内外游客疏导……可以看到,全国多地在“五一”假期到来前已经及时部署、主动作为,在防疫、卫生、游览和治安等方面强化安全保障,提升服务水平。

  中国旅游市场消费潜能巨大,未来大有可为。只有一手抓好安全防疫,一手抓好服务保障,二者合力协同,才能推动景区有序安全开放,消费潜力持续激发,旅游产业加快复苏,真正实现行业发展和游客体验两不误、双在线。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