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市激励新任村“两委”班子新担当新作为 扎实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2021年04月25日14:2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新班子、新气象。近日,蛟河市圆满完成村“两委”班子换届,一批干劲十足、奋发上进的村干部为开拓进取全新的五年整装待发。为扎实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生动展现“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的新风貌新形象,蛟河市以“五好一满意”党支部创建为主线,围绕上好岗前“第一课”、办好开门“一件事”、答好履职“第一考”等组织开展“八个一”主题活动,“扶上马送一程”,激励新任村“两委”班子新担当新作为,切实履行好抓党建、兴产业、强治理、惠民生“四项职责”,以实际行动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凝心聚力打基础,上好岗前“第一课”。从思想和能力建设入手,扎实开展集中亮相、讲党课、全员培训,促进新任村“两委”班子争当好书记、建设好队伍。进行一次集中亮相。面向群众理思路、谈发展、表决心,每名班子成员围绕党建责任、经济发展、为民服务、廉政建设作出“四项承诺”,在全村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上好一堂初心党课。5月中旬前,各乡镇街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等,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等,为村“两委”班子成员讲授一堂初心党课,讲理论、讲政策、讲形势,激励引导担当作为、开创新局。举办一轮全员培训。在乡镇组织开展培训的基础上,于5月底前市委组织部采取理论辅导、交流研讨、现场教学、观摩学习、知识测试等形式,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集中轮训,对不合格的,将列为重点对象进行跟踪管理。

深入群众连心桥,办好开门“一件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群众需求,落实好制度、开展好服务,与群众建立密切联系。掌握一批村情民意。由村党组织书记带头,“两委”班子成员分片分组负责,入户座谈、全员走访,全面了解掌握村情民意。建立台账,逐一盯办落实。对当前能够解决的,现场办公予以解决。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时限推进解决。对确实无法解决的,给群众讲清现状和政策,明明白白答复,确保群众满意。办好一件实事好事。结合民情恳谈、入户走访,建立村“两委”班子成员联系帮扶困难群众机制,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认真推行“开门一件实事”,以“一件事”撬动“大干事”、变“换中干”为“常态干”的理念,将工作重点瞄准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注、最期盼、最操心、最烦心的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多措并举解难题,答好履职“第一考”。结合农村重点工作,出对策、想办法,做出好业绩,真正让基层群众认可和满意。实施一场“七边”整治。组织各村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全市“七边”环境整治的工作号召,主动担当作为、率先示范,全力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开展治理行动、带头维护城乡环境、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带头推进乡村振兴。发动组织群众积极投身对城边、镇边、村(屯)边、路边、河湖边、林边、田边“七边”环境卫生整治。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保洁、长效管理并重,加强日常检查、管理和维护,确保整治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发展一个产业项目。结合本乡本村的实际,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采取整镇推进、多村合作、独立经营等模式,每村至少确定一个有稳定收益、可持续发展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为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下基础,着力解决村级“有钱办事”的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结合走访慰问、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预防等工作,组织村“两委”班子开展一次“民情民意大走访、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活动,着力解决一批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推行“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制度,发挥“六六议事堂”作用,村党组织对民事案件进行诉前调解,融合“情理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武玥彤)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