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民出版社将推出一批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图书

2021年04月20日08:2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吉林人民出版社先后策划并将相继出版一批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图书,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具体包括《创造青春之中国:走近李大钊》《我是国人的马骏》《亢慕义斋:小胡同里的红色源头》《东方欲晓:经历辛亥革命的共产党人》《启航:中国共产党成立述实》《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历程》《中国共产党在吉林100年》《记得住乡愁》《封山》《人歌动地诗:百首红色经典诗词》《我的爷爷杨靖宇》《铁马冰河入梦来》系列丛书。

  内容坚定理想信念。《创造青春之中国:走近李大钊》以李大钊光辉而短暂的革命生涯为主线,以青年人追忆、追问、作答的形式,让新时代青年人与那个风云激荡岁月跨越时空对话,从而坚定青年人理想信念,成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我是国人的马骏》讲述了马骏作为活动在吉林最早的共产党员,在黑土地上播种党的火种,风华正茂的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为民族救亡图存奔走呼号,为党和人民奋斗牺牲的英雄故事。

  《亢慕义斋:小胡同里的红色源头》围绕“亢慕义斋”小小两间教室,凝聚着我党早期革命家追求信仰和坚定的初心,讲述他们在亢慕义斋里开辟图书室、印刷马克思主义图书资料、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开展共产主义小组活动等生动感人的革命精神和奋斗故事。

  《东方欲晓:经历辛亥革命的共产党人》献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本书紧靠两大主题重点讲述经历辛亥革命的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近百位共产党人在辛亥革命斗争风云中的沐浴洗礼,探寻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之路,传播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和走上中国革命道路的思想行动历程。

  全力配合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图书的作者中,既有作品曾经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专家;也有多年从事党史研究的资深学者、教授;还有国内知名媒体人、报告文学作家。图书文风既体现学术的严谨,又有生动鲜活的叙事,力争打造主流出版经典之作。

  吉林人民出版社举全社之力为党的百年大庆展示辉煌。充分挖掘党史研究最新成果,史、论结合,立足小切口、弘扬大主题。讲述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集中策划出版系列图书,全力配合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并侧重讲好吉林地方党史故事,增强吉林发展自信,为吉林振兴助力。(记者张丹)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