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精准实施“五大行动” 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21年04月09日08:2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3月初以来,长春市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关键环节,精准实施“五大行动”,牢牢守住安全关口,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五大行动”,即干部全程驻矿行动、化工企业专查行动、明察暗访集中行动、重大项目服务行动、隐患百日攻坚行动。

  干部全程驻矿行动对全市10处煤矿实行煤矿监管干部入驻机制,严格抓好矿井火工品管理、电气焊作业和工程外包等重点事项安全监管。行动中,驻矿干部与矿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全面掌握井下安全隐患、矿工思想动态、企业经营状况。

  在化工企业专查行动中,长春市成立了专项督导检查组,对全市85户化工(医药制造)企业、79户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全面把脉问诊,要求化工企业、重大危险源企业较多的县(市)区采取包企驻企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在明察暗访集中行动中,市安委办抽调精干力量,成立16个明察暗访组,各县(市)区也加强督导检查,各地各部门集中开展督导检查。行动中,市本级共出动检查人员260人次,检查企业102户,排查整改隐患798项,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17份、督办函5份。

  重大项目服务行动旨在对重大项目提供安全服务,做到一个项目一支服务团队,确保“零伤亡”。一汽奥迪新能源项目、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项目每个班组的安全员均做到履职尽责、专业巡查,安全生产有条不紊。这两个重大项目安全生产的做法,将作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模板在全市推广。

  目前,长春市已对排查出的重点问题进行再梳理,形成了安全隐患百日攻坚任务清单,并将持续开展安全隐患百日攻坚行动,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滚动推进消除一批事故隐患,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于剑南 记者孟凡明)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