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美丽乡愁 释放振兴活力——写在“雪后阳春·乡村游”春季推广活动启动之际

2021年04月07日11:3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品味美丽乡愁 释放振兴活力

东部山峦叠嶂、水木明瑟,中部沃野千里、炊烟袅袅,西部草丰水沛、鱼鸟欢跃,徜徉在春光明媚的吉林大地,踏青、赏花、融入自然、享受民宿、品尝美食、体验民俗等玩法多姿多彩,深受消费者青睐。

结合吉林省春季旅游特点,围绕乡村游主题,4月初,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共同拉开“雪后阳春·乡村游”主题推广活动大幕。该活动将通过高频次地推广线路、研发产品、发布惠民政策、举办节事活动、搭建营销平台等举措,促进省内乡村旅游消费,助力我省经济向好发展。

促进乡村旅游消费

4月至5月,“雪后阳春·乡村游”活动将实施“三步走”计划,全方位、多角度促进普惠旅游消费、活跃乡村游市场。

在市场预热阶段,计划重点推介我省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27家单位;发布热点消费产品和线路;发布100家优质乡村游产品,引导乡村游消费;推动各市(州)发布乡村游消费促进政策;开展全省乡村游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加强线上、线下服务内容建设,推动文旅服务便利化;开展“聚力吉乡”旅游安全监管护航活动,持续推进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应用推广。

在节事引领阶段,重点鼓励各市(州)举办春季乡村文旅节事活动,组织文旅企业举办以“开江鱼美食节”“山野菜文化节”“草莓节”“采摘节”等为代表的各类内容丰富、参与度高的乡村节事及促销活动,为民众营造欢乐祥和的市场氛围。

在全面启动阶段,将重点开展“吉”字号网红打卡地全民推选活动之“乡村生活”类推选工作,重点挖掘优质乡村游消费场景和网红打卡地;设立“吉林文旅线上旗舰店”乡村游消费专区,推广乡村旅游资源,将“便民、惠民”落到实处;实施“吉刻出发”自驾游引领计划,开展“吉致视界”“花开吉祥”“吉养天下”“鲜香吉味”“漫享吉乡”等五大板块主题活动,引导面向乡村的自驾游消费;发布“聚汇吉乡”春风套餐,结合文旅消费券的使用,丰富产品供给。

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省文旅厅按照差异化发展理念,积极发挥比较优势,通过发布《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十七条政策措施》,为全省45个贫困村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培训乡村旅游人员1000余人,建成乡村旅游服务站10家,累计支持建设乡村旅游厕所500余座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厚植乡村游高质量发展底色。

目前,全省已有经营乡村旅游业务企业超2000家、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村100家。其中,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489家,高等级(4A级以上)81家,吸纳就业超50万人。长春市的友好村、吉林市的韩屯村、延边州的光东村等27个村(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从农家乐、采摘园,到餐饮住宿、特色农产品销售、文化休闲、生态涵养、健康养生等多业态并举,我省乡村旅游产业支撑能力不断提升,产品体系日益丰富,培育了以延边州安图县、白山市临江市为代表的资源依托型,以吉林市丰满区为代表的区位依托型,以四平市铁西区为代表的政府推动型,以长春双阳区为代表的市场依托型,以及以长春九台区为代表的产业依托型等发展模式;打造了神农庄园、二合雪乡、金达莱朝鲜族民俗村、松岭雪村等成为乡村旅游发展典范。

特别是去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对旅游市场的冲击,省文旅厅连续两年出台扶持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对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给予水电气运行成本补助,对新评为5A级、4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和金宿级、银宿级的旅游民宿等进行奖补。政策的推出,有效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激发了市场消费潜力、拉动了经济增长。去年第三季度,我省乡村旅游呈现逆势快速发展势头,同比增长11.3%。

目前,全省乡村旅游项目投资增速达57%,一些高等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实现了集团化、股份制和“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基地”“托管运营”等现代化市场经营模式,形成了特色突出、优化升级的良性循环,并不断向个性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农旅融合路更宽

吉林是农业大省,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休闲农业,不断强化组织推动,加大政策扶持,丰富农业多种功能,拓展农民就业空间,提升农业产业增值收益,休闲农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截至2020年底,我省已创建国家和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县13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40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企业76个,省级星级示范企业315个,培育发掘3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近年来,我省依托青山绿水、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打造了东部山地林海、中部多彩田园、西部农牧风情为特点的休闲农业三大板块。这与我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中,大力推动的东部避暑消夏及冰雪文化旅游、西部河湖草原湿地生态体验旅游双环线建设不谋而合。

如何将侧重于农业和农产品生产、科技应用、艺术加工的休闲农业资源,转化为以乡村风貌、人文遗迹、民俗风情等为旅游吸引物的观光游览、研学体验、休闲度假、娱乐康养等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助推农村经济质量变革?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近两年,我省以融合创新创意理念不断摸索前进,有针对性地对省内多地乡村地域系统进行系统化的要素重组、空间重构、功能提升。

去年,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雪后阳春·周游吉林”活动,将特色农区与景点景区串珠成线,生成自驾、采摘、踏青等主题产品。

今年,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再携手,突出示范带动拓展乡村产业价值链,共同推动农旅进一步深度融合。在清明假期前夕,省文旅厅围绕我省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的27个乡村及其周边特色景区,发布了“生态休闲+剑鹏马城”“关东风情+民宿+二合雪乡”“边境风情+生态观光+采摘+龙头山”“渔业与生态协调典范+查干湖”等27条乡村游指引;省农业农村厅以市州为中心、以休闲农业示范县为重点,发布了和龙金达莱之旅、长春市温泉采摘休闲游等16条休闲农业游精品线路,吸引游客参与,掀起省内乡村旅游热潮。(记者李樊)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