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探讨“党建引领、商家自治”在市域社会治理及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应用

2021年04月06日18:0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一、背景与起因

四川省遂宁市位于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是长江经济带上成渝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生态,已成功创建全球绿色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观音文化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最美养生休闲旅游城市等20余张城市名片,被评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船山区隶属于四川省遂宁市,是遂宁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幅员面积618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和5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72万。

遂宁市船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狠抓市容市貌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全面开展清洁城市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体干部职工、部门协调配合,系统整体推进,实现了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的转变。

近年,船山城区内商圈覆盖、新兴经济体项目增长迅速,城市夜啤酒经营管理工作成为了市域社会治理中的一个难点和痛点:一方面是市民群众生活需要,另一方面是不可避免的占道经营、影响通行安全等系列问题。如何治理、让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和国家长治久安,这对新时期船山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而言,是一个重大挑战。

经过大量的走访、调研,我们发现当前船山区夜啤酒经营的治理难点和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组织机构不健全,导致治理工作难度加大。夜啤酒经营场所由众多经营主体汇聚而成、管理方式粗放,社会结构变化带来的利益群体和阶层变化,各类问题不断凸显,而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缺少一套现行有效的治理模式,更欠缺一个组织健全的管理机构,有些矛盾纠纷久拖不决,给治理工作增加了难度。二是党员作用发挥不理想,基层党组织活力难彰显。基层城市管理部门普遍存在人力不足现象,基层治理体系不健全,管理方式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需要,工作开展常受制约,难以实现有效治理,甚至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窘境。三是相对于治理主体的多元、利益诉求多样,自治组织的发展不充分。城市治理工作全靠相关管理部门人在力物力财力上的投入,而治理主体普遍缺乏认同感、安全感,对治理工作参与度低、无法达成共识,管理部门虽然加大了行政成本,却收效甚微。

位于船山区嘉禾西路的金色海岸花园商业广场,是城区内有名的夜啤酒经营场所之一,区域经营面积1.1万余平方米,周围居民小区住宅、市民行人流量集中,过去游商摊贩、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商家占道经营、违章搭建情况严重;商业卫生环境差、消费者不愿来、商户经营困难等,经营乱象普遍存在、屡禁不止,并形成管理困局。

遂宁市船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介福路执法大队以金色海岸花园商业广场为试点,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通过构建“商家自治、群众参与、社区配合、城管指导”四方共治工作体系,创新推行商家积分管理评价和示范授牌机制,打造了遂宁市首个“党建引领、商家自治”的花园休闲广场,并使之成为遂宁市船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管理夜啤酒经营一个重要的疏堵结合点。

二、做法与经过

(一)健全组织机构,促进多元共治。

以加强党的领导,重塑商家自治体系为切入口,配优班子、健全组织,形成多元共治新体系。

一是建立领导机构。由遂宁市船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一名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对金色海岸花园商业广场商家、群众进行政策法规宣传,并把商户中的普通党员组织起来,协同部门、社区、街道等相关单位,统筹组建了金色海岸花园休闲广场党支部,所推荐产生的支部班子成员,均为分局中层党员干部、社区党委成员、商户中的党员,承担着执行、落实党支部协调各方、统筹全局、领导自治的职能。通过党支部制定商业区域规范管理制度,指导、协调、监督、服务商户的经营活动,具体为:组织联席会,商议重大事项、指导建立协会、审定自治章程、牵头评分办法制定和评选先进党员示范等具体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是建立执行机构。由党支部指导,成立了金色海岸花园休闲广场商业管理协会,并赋予协会组织商家自治、引领商户规范经营的职能,具体为:组织商户学习法律法规、开展生产经营相关培训、生产经营日常巡查、监督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和每月一次示范商户评比等工作。目前,协会严格执行制定的管理办法,与街道、社区共同组织,评选出共产党员示范店、下岗工人示范店、失地农民创业示范店以及退伍军人示范店,创新评选与授牌的方式,有效引领了更多商家做好了经营自治。

三是重塑运行体系。遂宁市船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推行党支部与商业管理协会领导班子交叉任职,把党的领导写入协会自治章程,开通交流互动渠道,构建了一个“部门指导、党支部决策、协会执行”的商家自治运行体系,抓牢抓实了广场区域党建工作,并促进形成多元共治常态化。

(二)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自治行为。

完善党建引领、商家自治的工作机制,把商家自治引入规范化、法治化的快车道。

一是建立议事决策执行机制。党支部不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商量广场管理发展重大事务,形成决议后交由协会执行,执行过程和效果,全程接受商户和相关部门监督,同时,推出了“商家自治、群众参与、社区配合、城管指导”四方共治的工作方案。为解决商业广场经营方式粗放、管理方式落后等问题,党支部多次召集房东、商户研究商议解决办法,协会先后组织商户28家次赴都江堰、绵阳等地实地参观学习先进管理模式和经营经验,成功开拓了商家眼界。

二是建立商家积分管理评比机制。由党支部指导、协会执行,制定了商家积分管理评比办法,把诚信经营、规范经营、文明经营作为重要评比内容,每年向各商户收取1000元押金,用于积分奖惩,每月进行一次积分评比,每季度评选2家最美示范商户,并给予示范店授牌;若本年度未发生违规或经营良好,积分评比保持完整的,1000元押金将全额退还;而评分不合格者,积分将以扣分制的方式,从1000元押金里进行倒扣金额;积分被扣完,押金也就扣完了,该商家将被要求暂停外摆,由协会执行,按评比扣分内容整改,合格后方恢复经营。拒不整改的,则由城管执法部门予以制止,并暂扣外摆经营物品;对广场形象造成严重影响或后果的,该商家将被取缔金色海岸花园休闲广场的外摆经营权。这一系列举措,成功调动了商家参与的积极性与自律性,人人自觉参与广场治理,合力推动了船山区党建引领与城市治理的深度融合。

三是建立矛盾化解机制。由党支部牵头,组织辖区“三长”(片区警长、居民小组长、司法所长)、“三员”(网格员、商户党员、部门联系员)以及退休干部等优秀分子积极参与休闲广场的管理,共同化解商户间在出摊和招揽客中出现的矛盾纠纷,为商家提供无偿的服务,维护和谐商户关系。

(三)优化经营环境,助推商业繁荣。

把优化经营环境、助推商业繁荣作为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花大力气推进。

一是推进广场业态升级。由党支部推动、协会组织,商家、业主自筹资金50余万元,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制定广场提档升级方案,按照“分类处置,逐步化解”的原则,有序有效改造、整治存量违法建设5000余平方米:统一规划金色海岸花园休闲广场的绿化栅栏、规范店招,改造外立面、清理广告横幅以及开展植绿补绿等。改造的另一重要内容,是成功拆除广场内8家商户程度不同的违章搭建约400余平方。起初,商户不主动、不配合,导致拆违工作推进困难,经过党建指导员坚持不懈地宣传、说服教育,一个月后,福笑楼茶的退休党员业主站了出来,带头拆除自家的违章搭建,并劝说其他商家同意拆除,充分发挥一名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广场改造的顺利推进。

二是开展集中整治,规范经营秩序。定期邀请执法部门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定期实地督导检查,对广场门店开展电动车“飞线充电”、机动车违章贴条、食品药品安全检查、摊位规范摆放等治理工作,有效促进了辖区市容环境卫生秩序的全面提升。

三是营造商业广场的文化氛围。对广场内绿化栏、宣传栏进行了美化包装和文化设计,内容涵盖党建文化、廉洁文化、传统文化、道德文化、城市管理条例等内容,并定期更新展示内容,积极倡导商家诚信经营、市民文明消费、全民修身与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极大地提升了广场的综合环境。

三、成效与反响

(一)基层党组织功能得到强化。金色海岸花园商业广场党支部通过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激发商家自治活力,取得了良好的基层社会治理效果。在此过程中,群众认同感有所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得到了强化;而党组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做法,也使基层党组织进 一步焕发了新的活力。如今,金色海岸花园休闲广场秩序维护和巡视已成常态,除了协会组织会员代表对广场进行定期巡查之外,商家中的党员组成党员义务劝导队,在城管局的指导下进行巡视,自觉维护广场的生态环境和经营安全。

(二)基层自治能力得到提升。通过成立商业管理协会,带动、号召商户参与治理工作,充分调动商户参与积极性,不断激发商户、群众的治理智慧,逐步引导提升自治能力。商户从相互之间争地盘、搭违建,到凝聚力量共商发展大计,实施改造升级;从噪音扰民、乱停乱放到建立规范的自治制度,自治能力不断提升,自治效果不断显现,形成了“民事民管、民难民解、民需民助”的商家自治好格局。

(三)基层社会人居环境提升了。通过一系列的改造与整治,积极落实“四方共治”的管理模式,金色海岸花园休闲广场成为了遂宁市首个“党建引领、商家自治”的花园休闲广场,商业秩序迅速提升,经营面貌焕然一新:生态围栏美观舒适、行人过道干净整洁、经营门店规范有序,营商秩序稳定和谐;金色海岸花园休闲广场逐渐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热闹之地,越来越多消费者慕名前来。广场经营各种乱象通过治理后达到规范化,商家自治也规避了诸多风险,慢慢营造出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占道没有了、违建拆除了,商家自律了,群众举报消失了,商家的生意也好了。城市管理工作变得轻松起来,部门、商家与群众的距离拉得更近了。

(四)治理经验顺利推广和复制了。船山区金色海岸花园休闲广场“四方共治”体系的成功应用,在遂宁市率先成立“党建引领、商家自治”示范点,有效探索了夜啤酒广场或商业聚集区的治理模式。遂宁市城管执法局通过组织各县(区)、市直园区城管(综合)执法(分)局召开现场会的形式,将“党建引领、商家自治”的模式进行推广和升华,“成立党组织、孵化培育自治组织、建立多方联动工作体系”的治理经验,先后在船山区中央商务小吃街、玻璃塔商业广场、新市场等多个点位,进行推广和复制,均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有效实现了城市管理的多赢局面。

四、探讨与评论

通过近几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对推进新时期市域社会治理及基层治理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

(一)团结群众、凝聚民心,党的基层组织是基层治理的主心骨。新时期市域社会治理及基层治理工作中,党的基层组织是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的主心骨;没有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治理工作就将是一盘散沙。船山区城管执法分局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坚持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充分调动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他们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金色海岸花园休闲广场党支部,成立商业管理协会,发动群众、达成管理共识、形成治理合力,共同参与管理工作,解决基层治理的各种难题。可以说,在基层治理的工作中,船山区城管执法分局全心全为群众办事,基层党组织起到了团结群众、凝聚民心、助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多方联动是治理保障,群众参与是治理根基。新时期下的基层治理,以党建引领促进城市管理工作是必然趋势。因为治理主体的多元化,治理工作必须建立在协助合作、融合发展的基础之上,通过制度化的部门联动,打破部门间的壁垒,广泛发动商家、群众配合参与,形成横向和纵向的管理合力,才能更好地推动基层治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金色海岸花园商业广场的经验表明,“党建引领、商家自治”模式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群众期盼,最大程度凝聚了多方共识,兼顾了多方利益,整合了多方资源,形成了基层治理的合力。而基层党组织放手赋权、多方联动,把市民、商户和管理部门的关系从‘你和我’变成‘我们’;从‘你管我’变为‘大家管’,是实现多元融合、共治共享的保障,从而筑牢基层治理的根基。

(三)关注民生、助推发展是基层治理的关键所在。城市管理以人为本,其出发点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所以,基层治理须站在群众的立场,关注民生、助推发展是第一要务。以发展社会经济、改善人居环境的治理思路对待基层治理,可以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民谋福,更好地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金色海岸花园休闲广场“党建引领、商家自治”的管理模式,是在规范经营秩序、美化环境,又不损害业主利益的前提下,通过成立党支部、建立商业管理协会,健全了党领导下的商家自治运行体系。而不断激发出自治的活力,又很好地提升了商家的自治能力,广场营商环境得以优化,大力助推了业态经营的繁荣发展。

(四)探索新时期党建和市域社会治理及基层治理的课题。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遂宁市船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勇于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商家自治、群众参与,社区配合,城管指导”四方共治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船山路径与经验。该经验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是理念创新,探索了城市治理的精品品牌,创优了党建的精品品牌;二是机制创新,构建了融合发展、多元共治的运行体系,有效整合了城市管理力量;三是思路创新,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大力助推了社会经济发展。所以,新时期下的市域社会治理及基层治理,以党建引领促进城市治理工作是必然趋势。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