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功章里融挚爱 百花园中有最美——吉林省2021年开展寻找“最美军嫂”活动纪实

2021年04月01日15:3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军嫂,一个光荣的称谓,诠释了奉献与付出。

军嫂,一个柔弱的身影,蕴含着坚强和力量。

为彰显社会各界对军人的尊崇和对军嫂的关爱,推进实施吉林省“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激励广大官兵献身国防事业,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省妇联、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双拥办联合开展的寻找“最美军嫂”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展开。

整个活动,得到部队、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千百个军人家庭给予一致好评和认可。在活动的影响下,关爱军人家庭的行动遍及各行各业,关心国防建设的精神力量奔涌在白山松水之间。

2021年吉林省20名“最美军嫂”合影。

“最美”涌春潮 引领尊崇新风尚

初春的吉林大地,冰雪消融,生机盎然。

2021年3月29日,全省“最美军嫂”发布仪式在吉林省宾馆隆重举行。军地双方领导为她们颁发纪念章,赠送荣誉激励牌, 表达衷心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吉林省“最美军嫂”发布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20名“最美军嫂”,心情喜悦,精神盎然。她们以“最美”的英姿,从家庭的幕后走到公众的台前,与大家分享着自己的感人故事,用真情挚爱书写“报国有你,守家有我”的最美篇章。

“今天我们评选的这20名‘最美军嫂’,集中反映了新时代军嫂群体胸怀祖国、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全面展示了吉林军嫂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巾帼风采。今后,省双拥办还将进一步加大拥军优属工作的组织力度,继续为军人和军属提供坚强保障,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黎海滨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军嫂的高度赞扬。

“我们看到这些‘最美军嫂’,每人都有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省妇联作为妇女的娘家,下一步,将与其他部门一道大力宣传‘最美军嫂’先进事迹,将符合条件的‘最美军嫂’纳入吉林省‘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评选范围,与社会各界一起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国防事业、关爱军嫂、礼敬军人、支持双拥工作的良好氛围。”省妇联主席李晓英代表社会各界表达了对军嫂的尊敬之情。

“军嫂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部队、敬业奉献,必将进一步激励激发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初中的热情动力,必将加速推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李洪明的话语道出了广大官兵的心声。

多部门联合组织寻找“最美军嫂”活动,在吉林省尚属首次。年初,主办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寻找2021年吉林省“最美军嫂”活动的通知》,成立领导小组,组成工作专班,部门通力协作,全省上下联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一经部署,社会各界纷纷响应,“最美军嫂”评选在全省各地、各行业如火如荼展开。

长春市、吉林市、延边州、松原市等地双拥办、妇联、军分区联合开展“最美军嫂”评选活动。

梅河口市、通化县、东丰县等地隆重举行“最美军嫂”颁奖典礼。

该活动坚持群众投票和组织评审相结合。推选过程深度体现典型的先进性、代表性、广泛性。各地妇联和退役军人工作部门牵头,依照推选条件层层寻找、逐级推荐、社会投票、优中选优、审核公示。最终20名“最美军嫂”从近千名军属中脱颖而出。

吉林省妇女儿童网和“吉林女性”官方微信公众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省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新时代e支部”等网站、微信、APP多种形式开展网络投票活动。

军嫂们的先进事迹引起全社会极大反响,全省各地掀起了慰问军嫂的活动热潮,纷纷以各种形式向军嫂表达崇敬之情。寻找“最美”、点赞“最美”、争当“最美”热潮迅速掀起,尊崇军嫂、关爱军人家庭的新风尚逐渐形成。

柔肩担重任 巾帼扛起半边天

情系军营,强军路上大爱相随。

风雨同舟,你护国防我守家园。

她们用巾帼擎起家国,用奉献与担当、理解与支持、坚韧与执着,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军嫂的巾帼风采。

吉林省“最美军嫂”发布仪式现场。

“嫁给军人,军嫂也姓军。”“最美军嫂”艾碧道出心声的话语简短而有力。与爱人恋爱八年,真正在一起的时间不足四个月。她既要挑起照顾老人的重担,还专心投身于资助贫困儿童、无偿照顾抗战老兵的公益事业。被评为“白山好人·十佳最美女性标兵——最美军嫂” “吉林好人”“吉林好人标兵”。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家庭获得白山市“最美家庭”标兵。她被当地称为助人为乐的典范,被树为帮老爱幼的标兵。众多的荣誉,凝聚了“守小家顾大家”的真情挚爱。

“做军嫂虽然苦、累,有各级党委政府,有了双拥工作部门、妇联、部队的关心,我们心里暖和踏实。”“最美军嫂”杨燕结婚20年,丈夫从军多地换岗,两人一直处于两地分居状态。她常年奔波于父母、公婆两个家庭之间,带老人看病,帮他们排忧。但在她们心里,除了守护家庭,还要有事业的芬芳。在长春市南关区残联担任康复科科长期间,她所承担的精准康复工作被列为全国试点。到了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她主抓“重庆路双拥示范商业街”创建活动,惠及军人及军属30余万人。

“家里老人、孩子都好,你就放心吧!”这是军嫂们最家常的一句话,却蕴含着千辛万苦。自己的父亲因脑垂体肿瘤致左眼失明,正在医院做手术。远在山东的婆婆因心脏严重衰竭住进重症监护室,医院下了2次病危通知书……“最美军嫂”李嘉慧独自扛起了生活重担,是为了不让正在抗洪大堤上奋战的丈夫分心。

“嫁给军人就意味当了半个兵。我能理解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的道理,也更能理解军人所担负的职责使命,心里的那份不易、那份辛苦,早已成为骄傲和自豪。”“最美军嫂”刘永丽是一名人民警察,曾四次荣获嘉奖,三次被省监狱管理局评为先进个人,一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被通化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十大好军嫂标兵”。与军人丈夫相携前行,又在各自的“战场展”争创一流,展现了军嫂最特殊的风采。

20名“最美军嫂”中,每人都有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同时,全力支持部队疫情防控的“最美军嫂”李雪菲;因以一己之力担负起照顾祖孙四代人,先后被评为全省“最美家庭”标兵,全国“五好家庭”的“最美军嫂”宋波;结婚15年,13年两地生活的“最美军嫂”韩成英;吉林市三八红旗手“最美军嫂”高晓晔。

还有“最美军嫂”杨敏、袁晓琪、李温温、王僖喆、梁钰、郑丹丹、范熙琳、罗嵘、肖黎、张敏、马嘉阳、赵雪艳……

她们中有政治素质高、思想品德优秀的中共党员;有顾全大局、默默付出,自觉担起家庭重担,全力为丈夫解除后顾之忧平凡女性;有辛勤工作在教学一线教职员工;有奋战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有扎根基层的社区工作者。

她们的身份不同,但却是吉林省广大军人家庭无私奉献的一个一个生动的缩影,展示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体现了胸怀大局的精神风貌。

助力强军梦 优属政策暖兵心

前方打胜仗,后方保平安。助力强军大业、提振军心士气需要坚实有力的社会基础作后盾。

“最美军嫂”来自有着优良传统的双拥沃土,她们的感人事迹,体现出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的关怀温暖。

“最美军嫂”风采。

2020年,全省13个市(县)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2个单位和2名个人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19个市(县)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城(县),100个单位和180名个人被评为省级双拥先进单位和个人。这些荣誉代表着吉林双拥工作的丰硕成果,承载着拥军优属政策的落实见效。

“确保随军家属安置保障到位、确保军人子女入学政策落实到位”,2020年底,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精神的意见》,对军属保障再出新策。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对于应对外部挑战、维护国防安全具有更加重要的战略意义。”3月5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处)长会议上,以全新的政治站位,再次对服务军嫂就业创业、保障军人子女入学等优属工作进行部署。

近年来,省双拥办在全国率先实现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贴政策全覆盖,近4000名随军家属受益。全省普遍实施了军人子女入学加分、优先择校和减费等优惠政策,先后有2000余名军人子女受益。

在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高位推进下,各地拥军优属的政策落地生根,形式多样常新。

长春市在重庆路建立“双拥示范商业街”,开创“政府引领、系统联动、规模集群、商户响应”的社会化拥军新路子,为军嫂创业就业搭建了新舞台。

白城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全城百店齐拥军活动”,为现役和退役军人提供优惠政策,更为军嫂提供全方位悉心服务。

“最美军嫂”风采。

全省各级双拥工作机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全省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活动,为边海防官兵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在疫情期间,慰问我省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帮助军嫂解决各类实际困难。

3年来,全省各地积极安排军人子女入学,全力推动随军家属就业,有效解决了军嫂的现实困难,更解决了官兵的后顾之忧。各级党委、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为部队解决战备训练、供暖供气、吃水用电、交通出行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在让广大军嫂安心、放心同时,更鼓舞了军心士气。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逐梦前行,任重道远。

寻找“最美军嫂”活动,必将成为尊崇军人、关爱军嫂的崭新载体;必将成为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见证。  

(隗公海 赵建龙 摄影:李强)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