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农易融”风险补偿机制

长春净月高新区多措并举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2021年03月31日12:0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切实解决净月高新区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促进农村经济蓬勃发展,助推城乡融合,长春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将提升涉农经营主体融资质效作为重要工作之一,主动对接,多措并举,积极探索融资担保模式创新,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权能,助推贷款投放,实现农业产业进一步发展。

3月30日,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曲国辉代表净月高新区管委会与省农担公司董事长山昌文,共同签署了《净月高新区“农易融”政担风险补偿合作协议》。

会上,曲国辉代表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对净月高新区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定位、城乡融合工作谋划、金融产业发展布局作了详细的介绍,对“政银担”协同推进区内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表示充分的认可,对加快区内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提出了美好的愿景与期许。本次与省农担公司合作建立的“农易融”风险补偿机制,发挥了企业的资源集聚功能和财政的杠杆撬动作用,创新了融资担保形式,通过紧密围绕“三农”工作,将金融活水引入三农领域,将更多的惠农政策和更便宜的金融资金引入到区内的农业农村发展中,对全区经济的发展起了带头与示范作用,希望未来可以和省农担公司寻求更深层次的合作。

省农担公司董事长山昌文表示,吉林省农担公司作为目前我省唯一专注农业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始终以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资金投入不足、“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为己任,在“政银保担”合作机制框架内,积极整合支农政策,创新支农业务模式,专注服务农业,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执行优惠费率政策,赋能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本次与净月高新区的合作,“政府+担保+银行”的合作模式的建立,对净月高新区的涉农主体融资、农村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为纳入风险补偿机制支持范围的涉农主体提供担保贷款,为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增信,合理分散风险,有效降低涉农主体的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从而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

此次《净月高新区“农易融”政担风险补偿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净月高新区管委会与省农担公司携手,共同推进域内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开始。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净月高新区将积极对接,在支农政策联动、产业项目推荐、业务模式创新、风险分担处置等方面,与省农担公司开展深入合作,为区内的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动能,打造“政担”联动支农的典范。

(净月高新区供图)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