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新净月

长春净月高新区:项目建设忙 开局春意浓

2021年03月29日09:06  来源:吉林日报
 

又是一年好春光,项目建设正当时。在长春城市东南净月高新区的土地上,这里草木萌发,生机勃勃,一个个重点项目即将拔地而起……

来自净月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净月高新区计划开复工春季项目70个,总投资11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0亿元。全年计划建设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3个,项目投资总额合计1731.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75个,占全年计划开复工项目总数的52%。

从净月高新区梳理的“项目大表”中可以看到,“净月未来城”“数字科技孵化基地”“影视文创孵化园区”“净月·中东港”等项目涵盖了影视文旅、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等不同领域……助力全省“一主六双”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四大板块”率先突破,净月高新区全面吹响抢抓投资、抢抓项目、抢抓服务的“集结号”和“动员令”,拿出实招、硬招、高招,凝心聚力下好“先手棋”。

围绕“长春国际影都”板块核心区规划,一个个大项目相继开工复工,在这里,项目建设成为比信心、比能力、比干劲、比本领的重要赛场,以抓实抓细促进项目落地见效成为衡量工作是否有效落实的重要标准。

围绕项目转 乘势而上开好局

3月16日,在长春市生态大街南端东侧,净月高新区影视产业园内一派繁忙,多台大型设备正在对土地基础进行施工,未来,这里将承载13.32万平方米的地上建筑,打造影视联盟融媒体及影视后期制作中心。

“我们从1月23日就开始正式施工,打降水井,2月下旬春节刚过进行了土方开挖,现在土方开挖的工程量已经完成了总量的70%,桩基础施工部分我们已完成了50%。”长春净月影视文旅集团董事长王家福介绍。

该项目计划今年4月中旬进行混凝土施工,5月末完成地下基础,在今年末,力争完成一座楼宇建设并吸引部分企业入驻,为长春国际影都影棚的投入使用实现配套。

今年二月初,净月高新区影视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率先在长春市生态大街沿线正式开工建设,拉开了净月高新区春季项目建设的序幕。

为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正月初七一上班,净月高新区领导就带领相关部门,逐一梳理项目进展情况、破解“痛点”,全力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近日,净月高新区相关部门协同水务集团、供电公司一同到项目用地现场办公,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立即召开项目开工推进会,企业会上提出今年开工计划、开工需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针对项目施工用水、施工用电、施工道路、线路迁移、征地拆迁、施工围挡等问题逐一研究解决方案并明确解决时限,为项目顺利开工提供保障。

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国际影都拍摄基地、数字科技孵化基地、长发智慧城市产业基地等40个项目开复工建设。

净月高新区项目建设相关部门不断强化制度创新和制度执行,聚焦精准调度决策、快速解决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充分发挥全区重点工作指挥平台作用,锁定项目建设计划,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倒排工期、抢时间、赶进度、保安全,力促项目早竣工、早投用、早见效。

下好先手棋 加快引进高质量项目

在长春国际影都板块建设初期,为了更好地集聚影视资源、塑造影都品牌,净月高新区规划并启动建设了占地7平方公里的长春国际影都核心区,高标准建设影视拍摄、数字影视、影视教育、影视文旅、影视孵化、影视总部六大基地,打造涵盖影视产业全产业链的泛文化娱乐生态圈。

目前,核心区拍摄基地、文旅基地、总部基地已开工建设,其它基地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计划三年之内基本建设完成,形成千亿级影视文旅产业生态圈。

“十四五”时期,是“长春国际影都”板块加快启动高质量建设进程的关键期。今年,净月高新区将聚焦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影视文旅、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精心谋划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影视产业核心区、科学城、文旅产业园、生命健康产业园、总部经济产业园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八大产业园区。

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和产业链配套,实现产业聚集发展。聚焦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省级农高区”申报创建,大力推动净月科学城建设,引导高校院所打造产学研联盟。聚焦扩大开放合作,全力打造重要国际活动承载区,并将继续深化拓展与天津、浙江等地的对口合作。

盯着项目干 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项目落地

英纳法汽车天窗项目是今年净月高新区首个申请“拿地即开工”的春季项目,为了保证项目早开工、早生产、早收益,净月高新区为该企业配备了项目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对一、个性化的跟踪服务,全力减少企业反复论证、修改的时间,提高项目申报和办结效率。

净月高新区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打破了审批壁垒,重塑了审批流程,建立了“拿地即开工”并联审批新模式,前不久,吉林省鸿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工业项目就利用土地挂牌公示时间,通过市区两级协同服务,审批部门模拟审批,项目服务专员全程跟踪服务,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下一步,净月高新区将充分借鉴该项目的成功经验,倒排时间表、挂出作战图,将“等待期”变为“工作日”,通过提前介入、全程代办、告知承诺、限时办结等系列精准服务举措,为落地项目全力护航,让企业拿到土地出让合同后第一时间开工建设,让企业体会到来净月高新区投资兴业更省心、省事、省时、省钱、省力。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