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政数局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5G产业快速发展

2021年03月27日20:08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长春市政数局优化营商环境,助力5G产业快速发展

“近期,我们陆续收到两笔退款,分别来自于朝阳区人民政府和吉林省肝胆医院,合计4.7万元。”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市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本次专项行动已免费开放了211个站址,不仅为公司基站建设和保有创造了条件,更有力地推动了5G基站升级改造的进度。”

中国通信集团长春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在长春市政数局的协调推动下,专项行动已为公司节约租费360万元/年,切实为通信企业运营减负,打造通信网络良好运营环境。我们坚信在长春市政数局的统筹推动下,通信运营环境将持续向好,通信网络将与城市建设协同发展”。

两家企业在采访中不约而同提到的、有力助推企业发展的专项行动,正是长春市目前正在开展的免费开放公共资源专项行动。

目前,5G已渗透到长春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覆盖了包括桂林路、红旗街、欧亚卖场等重点商圈,人民大街沿线、等重点道路,地铁1、2号线等重要公共基础设施,为群众的日常出行、应用娱乐提供了便利。

据悉,2021年,长春市将累计建成5G基站8000个以上,实现城市建成区、县城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计划建成5G示范应用场景15个以上,这些应用场景将进一步促进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升。

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年初以来,省、市政数局按照国家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主动服务、积极对接,开展免费开放公共资源专项行动,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市政绿地等公共资源向通信企业免费开发,减轻企业运维负担。截至目前,长春市共分两批次,对1321个涉嫌违规收取租金的站址进行了全面核查,并对租赁合约签订情况进行了全部摸底,最终确定449个应免费开放站址。

按照专项行动要求,长春市政数局多次联合省、市相关部门、铁塔公司以及运营商,召开专项整治会议,明确统一的公共资源免费开放的标准和合同签订标准,协调涉事单位依法依规解除与通信企业签订的2021年及以后年份的租赁合同并退还相应租金。

“我们成立工作专班,专人负责,一周一调度,一周一统计,有针对性的解决每个站址的问题。”长春市政数局营商环境服务处工作人员于海洋表示,通过精准化解决面临的各项问题,如个别塔址需要不定期进行维护和设备升级,从而产生管理费用,通过市政数局协调沟通,促使当事双方达成了统一意见;在租赁合同签署过程中,由于人事变更,一些单位的联系人变更频繁,找不到责任方,通过协调,重新确定责任人,签订了后续免费开放合同等。经努力,目前已有211个站址同意免费开放,预计为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讯运营企业节省基站租金800余万元。(记者王昕)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