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约共建长春技术创新中心 袁隆平将担任首席专家

2021年03月20日08:2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袁隆平将担任首席专家

  19日,长春市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在长春、三亚两地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长春共建技术创新中心,推动水稻种业发展和黑土地保护,助力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将担任长春技术创新中心的首席专家。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长春坚决扛起“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的重大责任使命,全力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作为典型的农业大市,长春将集中精力、下大力气补齐短板,重点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产业融合、城乡融合“两大基地”,推动长春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

  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军表示,希望双方通过这次合作,以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为切入点,打造硬核农业“芯片”,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依托,加强盐碱地改良和耐盐碱水稻培育,大力推进农业种业发展和黑土地保护,不断提升长春水稻种植面积和品质,坚决扛起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长春将全力推进双方合作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成立专班队伍提供全程服务,期待双方合作尽早结出硕果。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武表示,双方合作空间广阔,优势互补。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有多个优秀团队,可以与长春市在保护国家粮食安全、优质水稻培育、黑土地保护、农业可持续发展、盐碱土壤改良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实现共享共赢、共同发展。(记者孟凡明)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