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打响市场治理雷霆行动升级战

2021年03月12日17:0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中国石油加油站内张贴举报电话。(李林燕摄)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吉林省成品油市场秩序,自1月6日省政府召开成品油流通市场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后,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作为省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唯一企业成员,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发挥省内成品油主渠道供应商优势,完善政企联动长效机制,汲取历年市场整顿“雷霆行动”经验,打响了2021年市场治理“雷霆行动”升级战。

紧锣密鼓部署,落实属地责任

吉林省委省政府对于今年成品油治理工作高度重视、态度坚决,领导小组成员包括省政府8个厅局和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一改以往不定期抽查为贯穿全年的专项行动,国省道设卡检查,多部门联合执法,全天候值班执勤,严把入口关、运输关、销售关、纳税关、质量关、安全关,确保全地域全流程检查覆盖。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迅速落实政企联动治理要求,在全省系统总动员的基础上已组织各单位“一把手”、业务经理及相关干部召开了5次专项推进会。省公司、市公司、经营处、加油站分别与地方政府省、市、县、乡镇四级协调联动,各层级“一把手”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并抽调本单位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实时做好政企沟通联动。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还建立了日通报、周调度、月考核机制,点线面布局,一盘棋推进。

发挥专业优势,协助精细治理

吉林省成立了9个成品油市场稽查工作小组,在省界地区及区域间重要交通节点设立了百余个检查点,夜以继日对省内成品油专用运输车辆逢车必查。同时,加强对经销商、加油站的抽检抽查力度,重点检查证照资质、油品来源、税控装置、计量装置、购销台账等方面,形成了“点上查、路上管、面上巡”的立体化市场治理格局。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充分发挥成品油销售专业优势,建议并协助政府分区域、分时点、分对象精益治理。分区域精准施策上,对四平、通化、白城、松原、辽源等省界地区,严把违规油品流入关;对长春、吉林等加油站分布密集地区,采取重点打击措施;对延边、白山等纵深地区,严防“黑窝点”、违法罐车抬头。分时点精准打击上,结合季节性市场特点制定不同的整治重点,一季度重点抓春耕,二季度重点抓工程,三季度重点抓汽油,四季度重点抓物流。分对象精准管控上,对于省内地炼企业、有存储能力的大型经销商、加油站等不同特点,采取针对性常态化检查治理措施。此外,公司还积极分担政府油样检测压力,运营的12座油库、14个化验室24小时提供检测服务,14台应急车长期配合政府运输油样,形成了紧密配合、协调联动的工作合力。

截至目前,全省加油站抽检覆盖率已达到70%以上,查扣(暂扣)不合规油品近140吨。

畅通信息渠道,促进群防群治

中国石油吉林销售公司近千座加油站、近万名员工,全面融入群防群治治理网络。一方面,依托公司覆盖全省的商情系统,对成品油市场进行实时监测;另一方面,发动全员参与,让人人成为“包打听”和监督者,将每一片区域、每一个重点对象的监测责任落实到人,公司还拿出专项经费用于员工举报奖励。2个月来,公司累计向各级检查组提供线索736条,有价值线索512条,为执法提供了精准的信息支持。

与此同时,公司在所属各加油站的显著位置公布了举报电话,动员全社会力量协助监督、查找线索,助力市场治理监督网络“八面来风”。特别要求国省道中油驿站为执法人员免费提供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努力为市场治理队伍做好后勤保障。(张丽丽 黄微 付海涛)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