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市自然资源局五项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3月11日10:3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全面落实好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从2月下旬起,蛟河市自然资源局围绕“专人负责、清晰指引、简洁高效、便民服务、主动促进”的原则,强化五项举措,为营造蛟河市良好营商环境注入先发动力。

实行首问负责制,变“多方问”为“专人答”。该局国土空间规划服务中心全面压实工作人员的责任感,持续提升大局观,实行首问负责制,即无论办事企业咨询哪方面业务,都有专人负责,耐心、用心解答政策法规和流程,涉及相关科室主动沟通,让企业少走弯路,真正做到服务到底、负责到底,做企业的“专属客服”,坚决杜绝“踢皮球”现象,切实提升企业满意度。

设计办事流程图,变“无头绪”为“有条理”。通过对不同类型的业务流程进行梳理、总结和系统研究,制定了清晰简洁的办事流程图,并根据业务开展情况实时简化、更新,使每种业务办理环节一目了然,为企业提供“不会说话的引路人”,使其办事过程更加井然有序、有条不紊,为项目推进提质增效。

压缩事项办结时限,变“绿皮车”为“快高铁”。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大幅削减了审批环节,跑出自然资源“加速度”。分门别类对各种审批事项进行办理时限的承诺,大大缩减企业的等待时长。在前置要件齐全的情况下,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由原来20个工作日压缩至即时办结;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在公示7天后,即时办结。

组建答疑微信群,变“勤跑腿”为“线上问”。为了给企业提供先导指引,落实“最多跑一次”,该局组建了答疑微信群,形成“企业-业务员-回访员”线上联动的动态平台,企业办事之前,可先行在群内提问,由相关业务员告知办理流程、所需要件和办结时限,帮助企业一次办结。同时设置回访员,定期询问办事企业及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改进,提升服务能力。

强化“店小二”思维,变“等上门”为“上门等”。为了更好推进全市重点项目落地,该局还为重点项目开通“快速路”,成立项目服务专班,由各科室业务骨干组成,从项目预审、规划、征地、审批、供地验收直至最后不动产登记的各个环节进行一对一指导,对项目可能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逐个研究、逐个破解,积极为项目用地推进提供合理化建议,从原来的等企业上门变上门为企业服务。

蛟河市自然资源局将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担当意识,增强企业获得感,助力营造良好稳定的营商环境,坚持在办事环节做“减法”,服务事项做“加法”,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蛟河经济高质量发展。(刘畅)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