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1年03月10日08:30  来源:吉林日报
 

  3月9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吉林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景俊海,副团长韩俊参加审议,巴音朝鲁、代表团副团长金振吉参加审议。

  景俊海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是一个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实、体现法治精神和为民情怀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了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任务,有力推动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实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四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公共卫生、生态环保、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等领域,制定一系列法律和决定,有效发挥了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五是把从严从实作为人大履职和自身建设的生命线,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各级人大干部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十四五”时期是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突破、开辟新局的关键五年。做好当前工作,迫切需要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我们要认真贯彻报告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各级人大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韩俊代表说,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是一个坚持党的领导、弘扬法治精神、体现为民情怀、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好报告。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维护宪法权威,着力捍卫宪法尊严;立法工作及时高效,依法治国更添底气;发挥监督利剑作用,助力建设法治政府;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回应人民关心关切,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尊重和支持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代表监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

  巴音朝鲁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我完全赞成。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模范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为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深化理论武装坚定自觉,以做到“两个维护”为最高政治原则,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行动就跟进到哪里。三是围绕大局立法高质高效,以良法促进了发展、保障了善治。特别是在抗疫中主动担当,交出了一份极不平凡的立法答卷。四是依法监督深入有力,推动了法律有效实施。五是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代表机关、工作机关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金振吉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坚定方向、服务大局、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回顾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彰显政治机关、立法机关、权力机关的根本属性。二是坚定维护制度,始终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三是坚定服务大局,始终紧扣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权。四是坚定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中积极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陶治国代表说,报告站位高、落点实、概括全、条理清,我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在工作中,切实体现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是党的意志的实现者,是政府工作的监督者,是国家安全的捍卫者,是人民利益的维护者。

  杨志今代表说,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内容实。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一系列法律和决定,为国家安全稳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依法进行监督,为各级人大开展工作树立了标杆;高度重视代表工作,依法履职能力得到了有力加强。

  张立军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切实可行,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成效突出、特色鲜明、队伍素质提高,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建议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努力完成好今年工作任务。

  张伯军代表说,报告客观全面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工作不足,对今年工作作出明确部署,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律需求实际,加强立法和法律监督,为维护国家权益、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郭乃硕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习近平法治思想,反映人民意愿,彰显为民情怀,我完全赞成。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从国家层面规范黑土地保护工作的相关概念、制度、技术措施。

  王子联、王立平、王廷双、王家骐、朴松烈、朱桂艳、刘云志、刘丽岩、刘峰、齐嵩宇、孙丰月、李圣范、李彩云、杨小天、谷凤杰、初建美、张宝艳、邵志豪、金红光、金雄、赵彪、咸顺女、徐艳茹、高桂英代表也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特派记者缪友银 邹乃硕)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