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红色资源 学好红色历史——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笔

2021年03月04日14:5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挖掘红色资源 学好红色历史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喜迎建党百年之际,省委党史研究室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中,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最好的营养剂。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吉林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独特的红色文化。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重要地区,东北抗联的主要战斗地区,解放战争重要战场,抗美援朝重要后方基地,共和国工业、农业、文教科研的重要基地。百年来,党带领吉林人民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和悲壮激越的战争遗存,为吉林大地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马骏、杨靖宇、刘英俊、王大珩、黄大年、郑德荣家喻户晓,东北抗联、“四战四平”“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共和国长子”“吉林谈话”影响深远。

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省各地发扬红色传统,挖掘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磅礴力量,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省委党史研究室已规划好实践路线,保障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落细。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材料。完成《中国共产党吉林历史》第一卷(1921—1949)修订及再版工作,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在吉林的100年》《中国共产党在吉林一百年画卷》《红色传人讲红色故事》《巡礼吉林——以英模命名的那些地方》等党史学习读物。高质量完成纪录片《百年红星耀吉林》《信仰的光芒》摄制工作。

发挥资源优势。继续推进国家级东北抗联纪念馆、全省党史馆、吉林军事展览馆建设。开展全省展馆、红色遗址遗迹巡查、全省抗联红色旅游资源踏查考证、认定。实施第四批全省党史教育基地命名工作,为全省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教育阵地。

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好党史宣讲、专题研究、研讨座谈、展览展示等活动。邀请红色后代组建“红色传人讲红色故事”宣讲团,组织开展全省党史知识竞赛、网络党史知识有奖竞答等党史相关竞赛活动。

打造一批精彩的党史主题文艺作品。依托省内知名艺术家,在我省丰富党史资源基础上,创作一批史实准确、品质优秀、品位高尚、贴近群众的精彩党史主题文艺作品。

明镜所以照行,古事所以知今。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党史研究室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加快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张士文 李娜)

(有删减)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