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金周”淘到“真金”——吉林省春节市场活力释放消费回升

2021年03月03日10:5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在“黄金周”淘到“真金”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政府部门打出了“组合拳”,促进春节市场活力充分释放,市场消费实现了快速回升,吉林人在春节黄金周市场上淘到了“真金”。

据吉林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6日),全省重点监测的191户商贸零售和餐饮企业合计销售12.36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成品油企业受居民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出行明显减少,以及价格低于去年同期双重影响,总体仍呈28.2%的负向增长。如剔除成品油企业,则163户商贸零售和餐饮企业合计销售10.6亿元,同比增长40.3%。

第一招:保供应 稳价格 促恢复

千方百计保障供应充足、维持价格平稳,春节期间,丰富的供给、优惠的政策为消费旺盛创造了条件,政府部门与企业联动,令省内消费市场的复苏变得顺理成章。

市场供应充足,商品价格平稳。春节前后16天,全省投放生活必需品(包括粮油肉蛋奶菜等)达40多亿元。目前全省九城市猪肉已投放7000吨,牛羊肉投放1700吨,禽蛋7000吨,蔬菜上市量近1亿公斤,平均每人每天保证0.75公斤蔬菜用量。与节前(2月9日)相比,粮食平均零售价格上涨0.6%,桶装食用油零售价格上涨0.5%,猪肉零售价格下降0.1%,鸡蛋零售价格下降0.4%,蔬菜批发价格整体下降2.8%。

政企联动促销,市场加快恢复。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通过发放消费券、搭建促销平台等促销活动,各地商务部门还依托大型商超、综合体等开展了各类促销活动,拉动作用明显。其中,长春市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同比增长45.6%;吉林市重点监测企业销售同比增长49.1%;延边州重点监测企业销售同比增长10.2%。

第二招:强服务 重监管 优环境

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春节期间,省内服务消费加速复苏。商务部门也同时强化了市场监管力度,力求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兼顾疫情防控需求的前提下,在政府部门扎实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春节期间,外送年夜饭和网络订餐走到节日餐饮市场的舞台中心;文旅消费方面,“吉地过年”活动得到积极响应;电影市场上,10余部贺岁片让群众的观影需求得到充分释放……

此外,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指导企业切实强化防疫措施,规范商品包装、入库、分拣、配送等环节防控程序,特别是加强冷链食品进货把关,各行业协会大力倡导企业诚信经营,全省启动城市生活必需品监测日报制度,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及时发布各种商品供求信息,引导市场预期。

第三招:稳增长 调结构 添动能

春节期间,政府部门引导我省消费市场传统业态实现快速增长、新兴业态加快培育,结构优化升级、消费动能增强。

节日期间,传统业态整体呈现恢复性增长,商务部门监测的56户大型百货店销售8.81亿元,同比增长52%;监测的52户专业店销售5231万元,同比增长24.7%。

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动能进一步增强。智能家电、绿色家电、新型家电销售较好,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类商品销售增长67.9%;服装类商品在去年低基数的基础上,销售同比增长109.9%;通讯器材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85.9%;金银珠宝商品销售同比增长176%;汽车类商品继续保持回升态势,销售同比增长4.5倍。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商务部门以“严防疫情、保证供应、促进消费”为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消费工作,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线上线下年货节等丰富多彩的促消费举措,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促进消费快速回升,全力保证全省人民度过一个货丰价稳、欢乐祥和的春节。(记者陶连飞)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