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归笼”第一天!第一堂课都上了啥?答案来了……

2021年03月02日11:09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神兽归笼”第一天!第一堂课都上了啥?答案来了……

  3月1日,是“神兽归笼”的第一天。

  各学校防疫措施情况如何?学生精神面貌怎样?开学第一课都讲了啥?答案逐一揭晓!

  长春市实验中学:新学期新征程,疫情防控不放松

  在通过错时、错峰、防疫三重把关后,长春市实验中学的同学们迈入了校园,开启了崭新的学期。

  “开学第一天我觉得非常喜悦和兴奋,再次回到校园,见到平易近人的老师和同学们亲切的面庞,感到非常高兴,对我来说校园就像第二个家一样。但我还有一点紧张,因为要继续开始高中紧张的学业,不过我也非常期待。”高2年级17班马鹏杰说道。

  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不容忽视,该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丛阳介绍说,学校实行“三关原则”。首先是“家门关”,在开学前,学生需上交健康保证书、绿色行程码、14天内体温监测表。其次是“校门关”,进校门后,学生出示每日测温单,逐一测体温。最后是“楼门关”进入教室后,由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早、中、晚三次测温。

  北安小学:让劳动美成为学生全面发展最鲜亮的底色

  新学期首日,北安小学的开学第一课,面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开展“弘扬红色党史国史,厚植爱国情怀,让劳动美成为学生全面发展最鲜亮的底色”主题讲座。

  通过列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许多脍炙人口的劳动故事和抗疫英雄钟南山在抗击疫情伟大战争中做出的突出贡献激励学生热爱劳动。

  新学期,学校将开展“清洁身边一平方”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希望学生在劳动实践中体验到乐趣,充分感悟到劳动的荣耀,也要让展示劳动成果成为常态,让学生们充分体验到劳而有获的喜悦。

  远达小学: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开学第一课上,长春市二道区远达小学以“永远跟党走,筑梦新时代”为主题,以“观看党史视频 教师讲解”的形式,引导学生学习党史,帮助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疫情防控方面,学校以“新学期新气象 疫情防控不能忘”为主题进行教育,教给学生戴口罩的方法,尽量不要到人员聚集处,室内常通风,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等基本常规防疫措施。

  长春市第二实验通达小学:梦想板上写满新学期的梦想

  新学期,新希望。通达学子们进入校园后,在书写梦想中开启精彩新学期。孩子们带着对新学期的憧憬走进校园,将精心制作的“梦想卡”粘贴在“梦想板”上。

  学校按照上级要求统一采取错时错峰上下学,单人单桌教学的形式,严格规范落实“五测温一验证”要求,避免人员的聚集,切实保证师生员工的安全。

  开学第一课,各班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开展防疫知识介绍、党史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生命健康教育、家国情怀教育等活动。让学生积极采取防疫措施,懂得学会保护自己,珍惜生命,了解党史,努力学习,学有所成,报效国家。

  安民小学:致敬戍边英雄 厚植家国情怀

  开学第一天,“赤胆忠心守国土勇于担当家国情”主题升旗仪式开启了安民小学的第一课。

  全校师生在国旗下庄严肃立,向誓死守卫国家领土的戍边英雄致敬,向英勇牺牲的四名战士默哀。十五名同学的诗朗诵《英雄的姿态》,英雄的事迹感召着安民学子,要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接班人。

  在庄严而隆重的开学第一课上,安民学子备受鼓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少年强则国强”的铮铮誓言响彻操场,“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种子已悄然植根于孩子们的心田……

  华岳学校、明泽学校开学式:引领学生学会担当

  7时,“全副武装”的学生们正式返校。

  在华岳学校、明泽学校的校门前,家长们虽然有些舍不得孩子,但学生们却精神抖擞,在经过学校仔细、严格地测温检查后,学生们有序走进教学楼。

  8时,华岳学校、明泽学校升旗仪式正式开始。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播种希望,自觉成长,拥抱未来,共创辉煌”。

  活动上表彰了在净月区抗击疫情担任志愿者的华岳、明泽两校教师,引领学生自觉学习无私奉献的师者风范,学会责任与担当。

  朝阳实验小学:跟着校长学党史

  3月1日上午,朝阳实验小学的“开学第一课”由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玉英主讲。

  张校长重点讲解了中共一大和红船精神,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深入师生心中。

  红船精神激励着每一名少先队员。各班级召开了主题班队会,少先队员们用各种方式传颂红船精神。

  张玉英校长介绍,把思政课作为“开学第一课”,是希望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学国史、党史、队史,传承红船精神,厚植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情怀。(记者 越明 殷维 高畅 实习记者 韩月  摄影 李煦)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