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时代重任 汇聚脱贫合力——吉林省部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记事

2021年03月01日10:5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勇担时代重任 汇聚脱贫合力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吉林省多个集体、多名个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他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他们普通而自信,平凡却坚定,正是这些榜样的力量,汇聚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成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实基础。

  长春市九台区土门岭街道马鞍山村村委会,为了改变本村贫困面貌,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和红色资源,谋划新的发展思路。该村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坚持将“文化 旅游”作为主导产业,探索出3种文旅产业发展模式:一是文化和旅游高度融合,打造了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马鞍山村村史馆、“马鞍工坊”民俗文化体验产品等项目;二是旅游与农业产业互补,引进亚汶旅游企业打造了高端现代农业项目,推出了“我在村里有块田”等项目;三是企业与农户互利共赢,旅游企业的进入,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大量创业就业机会。现在,该村已经成为集“文化历史、现代农业、民居民宿、餐饮美食、乡村旅游”于一身的美丽乡村。

  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之一。榆树市水利局精准施策,共克时艰,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取得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巨大胜利。2020年,榆树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涉及25个乡镇街、196个村、51.89万人。该局选派精兵强将,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重点、破难点,成立了36人的突击队,协调各乡镇组织尖刀班,各村组成排除组,确保工程顺利开展。工程总造价6.19亿元,去年开工初期,资金仅到位5679万元。面对巨大资金缺口,他们迎难而上,通过积极谋划,争取到资金5.76亿元,保证了工程如期顺利完成。面对疫情造成的用工难问题,他们千方百计留住外地技术作业人员,发动全社会力量寻找顶管机、管网入户作业工人,保证了工程技术力量完备充足。

  韩大春,2012年开始担任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广生村党总支书记。当时全村人均收入7000元左右,村集体负债120余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广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协调资金800万元新建村部、农资大厅、“五坊”(豆坊、油坊、酒坊、煎饼坊、粗粮加工坊),“五坊”成为广生村有史以来第一个村办企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协调扶贫资金100万元入股冠科合作社,每年获利10万元;协调39万元用于发展棚膜经济,每年获利3.9万元;成立贫困户合作社,贷款80万元投入到双阳双龙电器行,年分红8万元。冠科合作社、广生“五坊”等村企业每年安置村民就业近80人,使村民增收2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2年不足1万元发展到现在50多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6年不足3000元发展到现在1万多元,并且每家都有项目和分红,扶贫分红结余资金达到15万元。

  在汪清县复兴镇兴华村村民的心中,永远忘不了张林这个名字。2018年5月,汪清县委组织部32岁的青年干部张林主动向领导请缨到条件艰苦的兴华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同年11月转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村里之前有个贫困户叫徐茂旺,孤身一人,精神不太好。张林得知后,主动承担起照顾他的责任。白天洗衣收拾院子,晚间做饭烧炕。68岁的村民刘文学独自一人居住,家里的泥草房破旧不堪,但又无力盖新房。张林多次与住建部门协调,终于帮助刘文学如愿以偿住进了新房。在脱贫产业发展方面,张林带着村干部赴外地学习产业发展经验,引进适合本村条件的小木耳项目,并争取了50万元项目资金,承包2公顷场地,种植20万袋木耳菌袋,当年收入就达10余万元,兴华村5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元。2020年9月7日晚,受台风“海神”影响,兴华村河水水位不断上涨,即将越堤倒灌,村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张林一行在将沿河的11户30余人全部安全转移后,突遇山洪暴发导致的桥边路堤塌方,不幸落水牺牲。张林用生命保护了一方百姓的平安,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记者何琳娣)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