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全力对接重点事项 及早准备备春耕工作 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持续加力冲刺

2021年02月27日06:09  来源:吉林日报
 

  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2021年第7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争取国家相关部委支持事项落实分工、2021年全省乡村建设行动工作方案、备春耕生产等情况的汇报,讨论并通过《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2021年全省金融工作要点》《吉林省第三个十年绿美吉林行动规划(2021-2030)》等,决定按程序上报或印发。

  会议指出,对省委、省政府与国家部委单位会谈确定的32个重要事项,要进一步细化方案,密切跟踪对接,一盯到底,落实落到位。要坚持项目化思维,明确责任主体,策划平台抓手,确定步骤时限,确保谈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争取更大成效。

  会议指出,当前全省疫情已得到全面控制,进入扫尾阶段,要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要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及时处置风险隐患,严防春季疫情出现反弹。要采取强有力措施,狠抓复工复产复市各项工作,全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会议强调,乡村建设行动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12个方面重点任务,制定专项方案,科学规划实施,加强乡村水、电、路、气、网等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确保乡村面貌有显著变化。

  会议强调,要按照“三区四屏三廊一网”总体布局,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森林、草原、湿地、沙化土地等领域修复工程。大力发展林果、林药、林畜、林蛙等特色富民产业。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林草行业。完善灾害预警、人工管护等措施,严控转变天然林地用途,巩固发展我省绿色生态优势。

  会议指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强化科研攻关,加快玉米、北方粳稻、大豆、燕麦等特色品种研发,打造“吉系”良种品牌,为我国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吉林贡献。

  会议强调,春耕备耕要突出“早”字,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做好工作。要全力保面积,切实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做好种子、化肥等农资保供工作,确保满足春耕生产需要。提前制定应对不利天气、病虫害等防灾减灾预案,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会议强调,要完善“政银企”合作机制,找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切入点,实施好“六大工程”,更好服务于构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等,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缪友银 华泰来)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