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长春新区分局两项改革举措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21年02月26日13:5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1年2月25日,长春新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低风险工业类项目先证简(减)图”和“新型产业用地(M0)”等35项首创性、独创性改革举措。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对企服务创新实践,加快实现以改革促提升、以改革促发展。近日,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长春新区分局推出“低风险工业类项目先证简(减)图”和“新型产业用地(M0)”两项改革举措,为长春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激发活力、增添动力。

“先证简(减)图”是通过企业出具信用承诺,实施审批瘦身,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附图实行“简”及“减”:“简”是在总平面图中精简市政公用配套构筑物、绿化及停车定位;“减”是将工程规划许可建筑设计方案附图由原来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此项改革依托信用中国(长春新区)平台体系,通过服务做“加法”,审批做“减法”,促进申报、许可、核实全流程提速增效,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新型产业用地(M0)”是指主要用于融合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检测、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功能及其配套设施的用地。长春新区在东北三省率先实施“新型产业用地(M0)”改革举措,进一步明确准入门槛,将有力促进产业化、专业化精准招商;在容积率、建筑高度、分割转让、功能配套等方面进行了适当突破,将有力促进存量优化与增量提升,提高开发建设成效;推出“低成本、高容量、混合功能”的政策福利,将为现有企业和引进项目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有力助推长春新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长春新区分局将针对两项改革制定“1+X”政策体系文件(“1”是指总体实施方案,“X”是指制定负面清单、样图等配套政策),编制改革创新专项规划,选定改革试点项目,力争在年底前在长春新区范围内全面普及推广,进而为省市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以改革工作新成效开创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长春新区分局供稿)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