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默默守护“城市美容师”

2021年02月23日11:1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城市美容师”的默默守护

  每天太阳还未升起,环卫工人们便开始忙碌起来。作为“城市美容师”,他们是城市中最美的风景。

  59岁的刘霞是长春市绿园区的一名环卫工人,每天凌晨她便出现在工作岗位上。今年春节和往常一样,她和同事们依旧奋战在大街小巷。

  2月19日早上6点,记者在西安大路见到刘霞时,她已经和同事们一起工作了近4个小时。尽管天气寒冷,但刘霞的额头满是汗水,口罩也湿了,厚厚围巾里露出的几缕头发上了一层白霜。

  “我挺喜欢这份工作的,很知足。”刘霞一边挥动扫帚,一边面带笑容地说,“既然干了这行,就要干好。”

  朴实的话语,尽显出一名基层环卫工人的心声。

  刘霞说,父母都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自从干上这份工作,过年不能回家已是常态了,爸妈都80多岁了,好在有姐姐、妹妹在身边,心里还踏实些。她告诉记者:“我干了11年,就回去过两次,因为春节都不休息。今年更不例外,从春节一直忙到现在。”

  和刘霞一样,王春丽也是他们中的一员。7点左右,记者在普阳街看到了她,正在环卫工作间消毒。

  见到记者,王春丽很高兴。她说,每年过年串休,可以回辽宁老家看看年迈的父母,但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就留在了长春,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都在岗。

  采访中,王春丽说:“春节期间,公厕按照早6点到晚9点开放的时间,由原来的三次消杀增加到五次,确保节日期间生活环境的卫生整洁。”

  一天工作的疲惫并未冲淡过年的喜悦,王春丽说,下班后要做个红烧鱼和几道菜,“我丈夫已经把饺子包好了,家人的支持让我心里暖暖的。”(记者柳青)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