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冬季不停工 春季早开工

2021年02月23日11:1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吉林市:冬季不停工 春季早开工

年初以来,吉林市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地科学谋划,合理安排工序,目前全市开复工项目45个,总投资277亿元。全市春季“三早”项目已落实209个,同比增长24.4%,年度计划投资233亿元,同比增长35.6%。

春节刚过,吉林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带队来到吉林建龙150万吨焦电、中国吉林国家碳纤维产业园、吉林化纤300吨高性能碳纤维碳化生产线扩建、万容作物科技年产6万吨农药配制品等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项目投资规模、建设进度、市场效益等情况。

瞄准“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实施的“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吉林市围绕旅游文化、精细化工、先进材料、装备制造、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六大产业集群”开展项目建设。科学总结项目建设冬季不停工、春季早开工经验,加强宣传推广,帮助项目实施主体延长施工工期、节约财务成本;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前提下,抢进度、赶工期,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今年,吉林高新区在高新北区推进中德工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会展中心、军民融合产业园4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到位配套资金21.45亿元。

记者在会展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看到,项目平整场地近3万平方米,2000多根管桩已经全部打入地下。据吉林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介绍,为了保证工程进度,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克服严寒带来的困难提前进场施工。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项目经理孟维新指着不远处的打桩机说,现在正在打建造宿舍的静压桩,目前已经完成了10多根,这也是为了“三早”项目3月底开工建设做准备,尽快把这个办公区域的800多根桩全部打完。

在吉林经开区北区,吉林昌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600吨化工助剂项目厂房主体、生产设备同步安装就位,有望在3月试车成功后投入生产。该公司掌握了丙烯酸及相关行业化工助剂的生产技术,产品主要应用于易聚合的石油化工产品生产、储存领域,也应用于药物、染料合成等生产领域。年产4600吨化工助剂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3亿元,纳税2000万元,可有效缓解国内高质量化工助剂产品不足问题,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悉,今年吉林市围绕实施“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和13个产业链条开展项目建设,计划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93项,比上年增长28.9%,其中工业项目占比43.5%,比上年提高7.5个百分点。(记者李婷 张添奥)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