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连接千城百业(微观)

——中国经济的“微观密码”③

李心萍

2021年02月2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快递不再仅仅是产业链末端的“搬运工”,还将整合上下游资源,实现生产、流通和消费的无缝对接

  

  飞机发动机也能快递?广州某航空公司的航空基地,每月都会迎来一个特殊的航班,上面装载着包装严实的飞机发动机,由快递企业运抵此处。作为高度复杂精密的航空器材,飞机发动机需要按时运至特定的维修中心进行修理保养。近年来,不少快递企业开始为飞机发动机、起落架、机翼等航空器材提供“门到门”的定制寄送服务。

  在人们的印象里,我国快递业发展离不开电商,大多数包裹也是电商包裹。尽管企业希望发展业务新板块,但物流能力有时成为新构想落地的短板。近年来,一些快递企业通过组建航空公司、申请清关资质、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等手段,不断提升自身硬实力,让快递航空器材的目标成为现实。而这正是快递企业主动出击扩展业务范畴的一个缩影。

  有人感叹:现在快递真方便。从生鲜领域要求“鲜、快、优”的樱桃、大闸蟹、冷水鱼,到医药领域需要精准温控的药物,再到家电家具、工业配件等大件货品,快递企业不断拓展运输品种,曾经难以运送的“硬骨头”被一个个啃下。不仅如此,不少快递企业还进入大物流市场,开始关注高价值、大体积、非标准外形的货物,填补了过去不愿送、不能送的业务空缺。

  除了横向扩大业务范围,快递行业更深入产业链、供应链,为相关行业赋能。大到飞机发动机、汽车,小到皮鞋、纸巾,在制造业领域,快递企业打造仓配一体化、区域性供应链服务等项目,“快递进厂”取得新进展。在农业领域,快递企业打通进村最后一公里,通过仓储物流、产销对接、供应链金融等服务,进一步打通生产端与消费端,让农产品快速上行。快递不再仅仅是产业链末端的“搬运工”,还将整合上下游资源,实现生产、流通和消费的无缝对接。快递行业的纵向开拓,正是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的题中应有之义。

  2020年,随着农产品进城速度加快,我国农村地区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量超300亿件;在服务制造业的路上,多家快递公司供应链业务收入迅速增长,提升了业务的含金量。在“快递进村”“快递进厂”等政策助力下,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830亿件,收入875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这背后,既要看到快递行业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大潮,在信息网络、分拣设备及配送体系等方面锐意创新、挖掘潜力,也要看到需求侧变革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倒逼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新趋势。

  快速奔跑的快递业,面临着快递单价不断下滑的压力。是守着电商市场,用价格战进行同质化竞争,还是主动出击、做大蛋糕,担当生产部门移动仓?答案不言而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现代物流体系是强大国内市场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我们期待,通过快递渠道,消费者可以更便捷购买产品,生产者也能更方便销售产品,进而实现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持。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23日 08 版)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