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农委推出“12348+1”服务 全力做好畜禽安全生产和稳产保供

2021年02月22日16:4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农业稳,底气足。长春新区高度重视畜禽养殖稳产保供工作,为切实抓好畜禽疫病防控工作,长春新区农委在抓好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长春新区实施动物防疫专员工作和畜禽养殖特点,创新推出了“12348+1”服务,凝聚起政府主管部门和养殖场(户)之间的双相合力,推进政策宣传、技术指导和服务充分着实落位,实现畜禽养殖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实施、专业化运行,向着畜禽安全生产和丰富菜篮子供给目标稳健迈进。

服务内容标准化,推进工作成体系。长春新区农委在对养殖场(户)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细致分析基础上,依据相关政策法规,探索推出了“12348+1”服务,系统推进整体工作,得到省市专家肯定。其中,“1”是指1张《调查表》,将养殖场(户)底数摸清,问题找准;“2”是指1张《承诺书》和1张《畜牧行业责任网格表》,将养殖场(户)主体责任、行业部门和属地责任,进行网格化管理,把责任压实;“3”是指3张《告知书》,分别从安全生产、畜产品质量和污染防治重点事项告知,让养殖场(户)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4”是指4套宣传,分别从动物免疫程序、质量安全和人畜共患病防治及禁止药品指导到位、宣传到位;“8”是指8项制度,分别从养殖场(户)的防疫、检疫、消毒、无害化处理、疫情报告、标识、档案管理和用药以制度形式进行规范化管理;“+1”是1本标准纪录,将养殖场(户)日常运行管理规范记录,实现本场动物全程可管、可控、可追溯。

具体要求规范化,按图索骥易操作。为使“12348+1”服务落实到位,长春新区农委将《畜牧行业责任网格表》、8项制度、3个告知书及承诺书制作成3张公示板,由特聘动物防疫专员现场对养殖场(户)负责人进行讲解和说明。同时还发放了消毒用品、口罩以及宣传台历等。目前,已完成33户规模以上养殖场“12348+1”服务推行工作。通过新区农委工作人员和动物防疫专员上门耐心细致地工作,有效解决了养殖场冬季消毒误区、鸡密度大引起呼吸道感染等问题。新区范围内33户规模养殖场全部签订了不使用违禁药品、安全生产和粪污治理承诺书,3张公示板均悬挂上墙,畜牧行业所有重点事项均纳入网格化管理,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健全了管理责任体系。

公示板实用、耐用、美观,要求和注意事项让人一目了然,长春新区农委“12348+1”服务得到了养殖场(户)主的欢迎。特别是养殖户们所提出的问题也得到了长春新区动物防疫专员的解答,动物防疫专员和养殖场(户)结成技术包保对子,可以随时对养殖场(户)提出的技术问题进行解答。养殖场(户)纷纷加入了“新区畜牧技术推广微信群”,有的养殖场出现多人加入现象,大家纷纷表示,“12348+1”服务举措真正解决了难题,让养殖户知道了如何规范发展,为养殖场实实在在做了好事,增添了恢复养殖生产、发家致富的信心。

丰富完善专业化,高效服务全覆盖。下一步,长春新区农委将结合春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对全区养殖场(户)进行全覆盖推行“12348+1”服务,持续跟踪问效,不断优化成果,最终形成完备的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动物疫情监测预警、动物卫生监督监管和应急管理体系。同时,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恢复畜牧业生产秩序,着力提升畜牧管理队伍工作水平,推动科学养殖、规范化养殖,建立有效动物防疫屏障,为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提供有力支撑,全力做好畜产品稳产保供,以更加扎实的措施,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长春新区农委供稿)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