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烟火气,真香——吉林通化迎来全域低风险

2021年02月22日08: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久违的烟火气,真香——吉林通化迎来全域低风险

2月20日22时起,吉林省通化市将东昌区5个中风险小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东昌区全域同步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至此,吉林省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

1月11日,吉林省通报出现4例输入性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通化市陆续出现1人感染144人的“超级传播”,东昌区一时间成为高风险区,防控形势骤然紧绷。艰苦奋战了一个多月,春回大地之时,通化市终于迎来了“疫后重生”。

最特殊的“团圆”

21日一早,市民任丽娟向物业人员出示绿码后走出小区。“我去买点菜,家里吃的都有,但是解封了走出来心情真的特别好。”任丽娟难掩喜悦。

大门外,市民周春燕正在扫码。“我在医院上班,已经一个多月没回家了。昨晚看到调整为低风险的消息,我激动得一晚上都没睡着,终于能跟家人团圆了。”她说。周春燕一大早就开车出发,一路顺畅,沿途已没有交通管控点。

在东昌区团结街道东岭社区,57岁的社区书记刘凤艳正着手解决居民家中下水堵塞问题。“别着急,已经全域低风险了,问题马上都能迎刃而解。”刘凤艳劝导居民。

前两天,儿子于昊辰来社区找她回家,刘凤艳拒绝了。“低风险了,反而睡不着觉了。后续怎么管,我天天琢磨。”从1月12日起,她已经在社区办公室住了一个多月,而她家距此不到200米。大年初一凌晨,她抽空回家看了一眼,却一直惦记社区,第二天一早就回到岗位。

“其实感觉特别对不起儿子。”刘凤艳有点哽咽。于昊辰是一名军人,驻扎在内蒙古,已经两年没回家了。年初,他好不容易休了探亲假,想跟父母好好过个年,没想到家乡出现疫情,连母亲的面都没见到几次。疫情最严峻的那段时间,于昊辰和父亲于成忠也加入志愿者团队,送物资、做消杀,一家三口以特殊的方式“团圆”。随着疫情好转,于昊辰也即将返回部队。

“心里不是滋味,谢谢儿子和爱人能理解我、支持我。”刘凤艳忍住眼泪,“我不允许自己不坚强,我必须坚守到最后的胜利。”

病房里的歌声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不久前,在通化市中心医院感染病区,3个女孩正在排练,她们一边唱歌一边做手势,打算把这个节目献给为她们治疗的白衣天使。如今,她们已悉数出院。

截至20日24时,通化市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320例,累计治愈出院和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83例,目前仍在院治疗确诊病例33例,还有无症状感染者3例。

“看着他们逐渐康复,是我们最快乐的事。”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副主任仕丽说。

作为中医救治组组长,仕丽每天上午都要进入病房为患者进行一对一问诊,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看着患者都把中药喝完了才能放心离开,回到驻地还要继续进行病例讨论。

仕丽的爱人非常担心她,总想再多叮嘱她几句。很少有人知道,仕丽的脾脏已经切除,是一名难治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患者,自身免疫力很差,感染风险要高于一般人。“我会加强自我防护,但治病救人是我必须尽到的职责。”仕丽说。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在通化市方舱康复医院,几个穿着隔离服的医护人员手捧一个蛋糕,缓缓走向一位住院的小患者。当天,佳佳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吹灭蜡烛,佳佳许下了美好的心愿……

无人机再起飞,烟火气回来了

贾宏远和家人在东昌区经营着一家潮汕火锅店,疫情出现后,餐饮业全部关停,她和店里15名工作人员没有了收入,日子有些难熬。通化市全域低风险后,餐饮经营场所堂食服务依然暂停,但贾宏远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21日,她来到店里着手准备复工事宜。“我想先动起来,期待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那一天。”贾宏远说。

鲁春梅是通化万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21日一大早,她在家门口的班车点等候上车。截至20日,通化市重点企业复工率88.8%、复产率74.55%。一切正逐渐重回正轨。

一架无人机缓慢升空,通化视频媒体人宇轩正熟练地进行操作。一个月前,他通过无人机记录下通化市空无一人的街道。如今无人机再次飞起,街路已车流穿梭;露天集市上,卖苹果的商贩正为顾客称重;洁白的雪地上,穿着红棉袄的小姑娘正与家长跑跳打闹,笑声清脆悦耳……

“暂停”的通化,正在“重启”。久违的烟火气,真香!(记者赵丹丹 高楠 参与采写许畅 姜明明 司晓帅)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