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自立村里的帮扶故事

2021年02月19日08:3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自立村里的帮扶故事

吉林省柳河县罗通山镇自立村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密切配合,脚踏实地开展帮扶,帮助自立村跻身全省乡村振兴“百村引领、千村示范”工程的“百村”行列。

故事一

“明标”变“暗标”,产业项目收益翻倍

2018年9月,经过一年半的筹备及建设,坐落在自立村自立屯东北角的3栋现代化养鸡大棚正式竣工。该项目立项之前,本村就有一家私人养鸡场,规模不大,效益不错,那时候村民们都盼着能有一家集体的养鸡企业。然而,项目竣工前夕,那家私人养鸡场因经营不善导致巨额亏损,给正在观望的村民带来不小的打击。是按照原定计划自己经营,还是将养鸡大棚发包出去?成了摆在工作队面前的一个难题。

通过入户走访,工作队发现多数村民已经信心不足。为了让养鸡场项目尽快投产,马长胜和村委商量决定:将这3栋养鸡大棚全部发包出去。

紧接着,他们在柳河电视台发布了招标广告,在罗通山镇张贴了招标启事,还通过农村大喇叭、微信朋友圈将信息扩散出去。最终,有6家企业前来投标。

根据当时的行情测算,一栋养鸡大棚底价12万元,3栋总共36万元。一位乡镇领导告诉工作队的队长马长胜:“周边乡镇招标时,普遍采取明标的竞标方式。这6家企业的老板私底下都认识,谁也不好意思抬高价格,这次招标能以50万元成交,镇里就满足了。”面对预估的50万元成交价,马长胜并不知足。于是他对这6家企业进行摸底,制定了让养鸡场产值最大化的办法。

2018年9月29日,养鸡场招标会在自立村村部召开。马长胜宣布了规则——本次竞标采用“暗标”的方式进行,一轮定输赢,谁价高谁中标,合同签5年。罗通山镇的司法、公安、农经、纪检等部门负责同志在一旁监督,全程录音录像,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没有了举牌加价的过程,只有一次报价机会,新规则让竞标企业猝不及防。他们只能在瞠目结舌中展开暗地里的较量,把自己能接受的最高价写在纸上。最终,李氏牧业以每年73万元的承包价格中标。

这个结果是在场所有人都未曾想到的。养鸡场第一年的收益率就达到了14.6%,比之前几乎翻了一番。

故事二

四点半小课堂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村民们忙碌到无暇顾家的季节。尤其是村里的小学生家长们,每到这个季节都会一筹莫展——小学放学早,如果让孩子参加劳动,会耽误他们写作业;如果回家照看孩子,收粮的进度就会变慢。以前,当地村民要么托年岁大的邻居帮忙照看,要么忍痛耽误收粮进度;而小学生爱玩的天性,又决定了他们脱离老师和家长的管束之后会玩得忘记作业。真是矛盾至极。

2019年国庆节前夕,一位贫困户委托马长胜帮忙照看孩子。这给工作队带来了破解难题的灵感——为何不把孩子们组织起来,统一看管、统一辅导呢?

于是,国庆节后,免费的四点半小课堂开课了。

每天放学后,工作队把村里的小学生统一接到村部,并从学校请来老师做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最专业的课后辅导。

起初,小课堂由两节课组成:第一节课,教师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作业;第二节课,由工作队成员带领孩子们拓展知识面。根据孩子们的实际需求,工作队每周一三五指导书法,每周二四六指导阅读。后来,工作队为贫困户募捐衣物时得到了一个足球,于是,小课堂又增加了第三节课——足球课。

2019年的秋收,是一个充满欢乐的季节。家长们再无后顾之忧,他们每天在地里劳动,直到很晚才心满意足地回家。而村里的小学生们,则在村部享受着免费辅导班的福利——专业教师帮助他们提高了学习成绩,工作队帮助他们提升了书法和阅读的能力,而足球更是成了孩子们共同喜爱的体育项目。

每天,工作队都会将小课堂的精彩瞬间录制下来,制成短视频发布到家长微信群里。这些短视频也成了孩子成长路上的珍贵留念。

故事三

把电影院搬到农村来

“什么?你要在村里建个电影院?这不是异想天开吗?整个柳河县都没有先例。”村书记望着一脸认真的马长胜,第一次向工作队提出了反对意见。

村书记的反对不无道理,虽然国家有农村电影放映政策,但是受供需两端对接困难、资金欠缺等情况的制约,想全面实施这项惠民措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马长胜偏要蹚一蹚路、啃一啃硬骨头。他表示,好多贫困户提出过观看电影的愿望,村里有了电影放映设备之后还能更好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传播农业科技知识,若想在精神文明层面推动扶贫,电影院必不可少。

说服村书记容易,把这个想法变成现实却很难。起初,马长胜想通过社会捐助获得一笔资金,用于购买电影放映设备。他带着工作队员满怀希望地踏上了“化缘”之旅,回来时行囊里却装满了失落。村书记劝马长胜:“别给自己添堵了。以前你提的想法我都同意,那是因为我觉得你说的有道理、可行。不过,你看看周边地区,谁家有电影院?”马长胜却不这么认为,他再次表达了自己的决心:“贫困户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这和超标要补贴不一样,他们在精神文化层面有追求,我们就得想办法落实。”

既然社会捐助的路走不通,马长胜就把目光投向省委宣传部,他向电影处阐明了自立村建设电影院的重要性。在电影处的协调下,省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答应向自立村捐赠一套放映设备,但前提是自立村拥有符合标准的室内场地。

“万里长征”一下子走完了一大半,工作队上下欢呼雀跃。之后的日子里,马长胜带着省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技术员来到自立村,几经考察,他们决定借用村部二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场地。这里足够宽敞,但是由于窗户多,室内也足够明亮,需要改造。马长胜利用第一书记经费安装了一批加厚的窗帘,终于使场地符合了放映要求。

2019年6月12日,一辆载着放映机、音响、幕布的卡车向自立村驶来。工作队3名成员像盼着礼物的孩子,纷纷跑到村口迎接,帮忙带路、帮忙抬设备、帮忙安装设备……马长胜带着队员们主动做起了帮工。

当天下午,“自立村数字电影厅”正式挂牌成立。看着4米多宽的幕布,抚摸着崭新的放映机,村书记向马长胜竖起了大拇指:“行啊!马书记,这事都让你们办成了!以后咱村在柳河有名了,咱有电影院!”(记者赵广欣 杨悦)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