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年,温暖有意义”(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本报记者  朱  磊

2021年02月18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15日,正月初四21时,南铁南昌西动车所内的“青仝工作室”,一片热火朝天,设计模型、组装部件、讨论方案……青年机械师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

  “要让这些就地过年的年轻人过个温暖的新年。”南昌车辆段党委书记曹中贵介绍,为了让动车所内263名动车机械师过个好年,单位送温暖、送物资,开展写春联、剪窗花、包饺子等丰富多彩的“亲情陪伴”活动,还组织举办“我们在一起”技术创新大赛,让大家过一个别样的“创新年”。

  “正好,我一直想做个动车组沙盘模型。”25岁的动车机械师李成蹊,从小就对火车模型和沙盘很感兴趣。

  “挺酷的!”正在电脑上制作3D模型图的“90后”动车机械师潘耀普,对就地过年的活动安排非常满意,“我一直想用3D打印机做个特殊工具,解决螺栓中防松铁丝残留的问题。”拉人、分工、开会讨论、找制作材料……大家分头张罗,很快组建出一支52人的团队,小伙伴们凑在一起忙碌开来。

  南昌车辆段党委还请来获得国家专利的动车技术能手,为青年机械师们做技术指导。

  “昨晚我和爸妈视频,告诉他们,我在这边过了个‘创新年’!”来自吉林四平的青工宋安宁笑着说,“虽然今年春节不能和家人团圆,但是能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干在一起,这个年,温暖有意义!”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18日 02 版)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