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文旅20条,“实”字当先!

2021年02月16日15:2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继去年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吉林文旅13条取得成效后,2021年2月8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支持文旅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吉林文旅20条》)。

据了解,《吉林文旅20条》尚未正式推出,便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直接反映了当前吉林文旅市场的表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以来,文旅行业遭受惨重的损失。今年,文旅企业特别是冰雪企业,是我省激发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的重要力量,许多冰雪企业升级了产品、丰富了活动、细化了服务,做足了雪季前各项准备工作。但在新一轮疫情冲击下,再次被迫按下暂停键。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支持吉林省文旅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吉林文旅20条》发布。

本次制定的《吉林文旅20条》从调研摸底、政策措施、解决问题等方面,重点突出一个“实”字。

调研摸底“实”

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按照省领导指示,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对2020-2021年雪季运营的旅游滑雪场(含娱雪乐园)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文化产业园区和旅行社等近千家文旅企业进行“点对点”专项调研。同时,结合日常管理、季度数据统计等进行对比分析,为合理制定政策和资金测算提供基础支撑。

在走访中了解到,2021年1月以来,受河北、吉林等地疫情影响,根据各地疫情防控部门统一要求,省内文旅相关企业纷纷关停,收入断崖式下跌。旅游企业歇业率较高,坚持开放的旅游景区人流较少。

“在调研工作中,省文化和旅游厅帮助我们企业梳理经营思路,了解企业经营实际所需,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关怀,《吉林文旅20条》推出的扶持文旅企业的纾困政策、推动文旅企业业务恢复的发展措施以及对消费市场的大力拉动,切实提振了行业士气,坚定了企业信心。”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崔源玉表示,《吉林文旅20条》中有继续执行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政策,还有对旅行社给予的补助,如雪中送炭般温暖着企业。

政策措施“实”

在梳理政策措施方面,省文化和旅游厅以真情实感服务、真金白银纾困、真抓实干推动为原则,制定的20条政策措施都是实实在在的重要举措,切实形成行业复苏、提振信心的有力支撑。

在辽源市东辽县朝阳村调研时了解到,今年冬季,朝阳村准备了爬犁、雪圈等冰雪娱乐项目,备战冰雪旅游。2021年1月以来,受疫情影响,朝阳村的乡村旅游景区紧急关停。据朝阳村书记、全国劳动模范韩丽介绍,去年受疫情影响,他们获得5万元补助,这给乡村旅游景区的发展提振了信心,让他们备受鼓舞。今年《吉林文旅20条》的下发,对于乡村经营单位来说,有水电气运营成本的补助,是最直接最实在的关切,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解决问题“实”

通过深入调查了解,目前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是资金链断裂,企业运营难以为继,急需资金支持渡过难关。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基础上,综合施策,畅通省内循环,促进冰雪消费和文旅消费,回应百姓期待和市场预期,激活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帮助企业长远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推出支持企业发展多项举措,通过“有形之手”有效弥补“无形之手”的不足,提振文旅企业发展信心,为产业持续发展“蓄力”,为经济循环“加油”,对于激发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既及时精准,又十分必要。 (悠游吉林)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