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展现中国经济活力(今日谈)

林亦辰

2021年02月14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超17亿!进入牛年,中国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据统计,农历正月初一中国电影票房突破17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亮眼的数据,火爆的人气,展示着旺盛的市场需求,展现出澎湃的经济活力。

  不仅是电影票房,这个春节,线下消费持续火热,网购年货备受青睐,仅除夕和初一两日,全国快递处理就超1.3亿件,同比增长223%。与此同时,春节消费也不再是简单的“买买买”,品质消费渐成风尚,以前考虑的是“买得到”,现在琢磨的是“买得好”;过去想的是“买什么”,如今追求的是“有品质”。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不断升级的消费结构,这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在春节消费中发现新的热点,于结构变化中找准群众需求,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将日益繁盛,中国经济的澎湃活力将更可持续……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14日 01 版)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