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积极发挥“三长”联动机制作用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1年02月03日08:32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长春市积极发挥“三长”联动机制作用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2月2日,记者从长春市民政局获悉,今年年初以来,长春市各社区积极发挥“三长”联动机制作用,广泛调动楼栋长、单元长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织牢排查网

  在开展疫情防控过程中,各社区注重发挥楼栋长、单元长人头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通讯联络、上门走访、线索核实等多种方式,配合网格长做好辖区内的人员排查、信息核查等工作,特别是对重点人员的及时排查,随时排查,快速准确地将居民信息收集上来,切实减轻了社区负担。部分社区还成立了由“三长”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防控瞭望哨”“流动巡查岗”,协助社区开展日巡查、日防控、日排查,发现异常状况及时“吹哨”。

  织牢宣传网

  全市各社区依托“三长”微信群,一方面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动态和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另一方面,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内容可以通过微信群进行部署联系,相关情况及时通过微信群反馈,确保疫情相关信息第一时间获取、第一时间处置。全市“三长”人员还深入居民小区、辖区超市和饭店等人员聚集场所,通过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等方式宣讲防疫知识,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加强个人防护,养成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实行分餐制、保持社交距离等卫生习惯。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复杂且严峻,净月区农村“三长”人员深入各村屯宣传疫情形势,给家家户户发放宣传单,指导村民科学应对,同时引导村民不扎堆不聚集,提倡减少或取消红白喜事等聚集活动,对外出务工村民主动沟通联系,向他们介绍当前防疫情况,引导他们为家乡疫情防控作贡献。

  织牢服务网

  全市“三长”人员化身为“联络员”“采购员”“消杀员”,全力协助社区做好隔离人员和其他群众的各项保障防护工作:通过代买、代办、帮办等方式,为居家人员开展亲情化服务,实现“隔离不隔心”;协助社区对辖区内的低保户、残疾人、孤寡老年人、困境儿童等重点服务对象,给予特殊关爱和照顾;协助督促辖区商户继续使用健康码、测温、消毒等措施确保日常营业安全;协助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对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活动设施、楼道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改善环境卫生状况。

  下一步,长春市民政局将指导各地继续发挥好“三长”联动机制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三长”人员的优势,为筑牢社区疫情防线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要求各地加强对“三长”人员的关心关爱,切实做好“三长”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记者王昕)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