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范家屯重点人群集中检测工作已完成 结果均为阴性

2021年02月03日08:31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公主岭市范家屯重点人群集中检测工作已完成 结果均为阴性

  2月2日上午,吉林省召开第七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壮主持。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希田、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松原市副市长梁弘分别在长春、通化、松原三个会场介绍相关情况,公主岭市常务副市长王刚、省疾控中心应急办公室主任赵庆龙在长春会场,他们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希田介绍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此次疫情发生后,长春市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立即开展流调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工作。截至2月1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0例(主城区14例,公主岭86例)。累计出院2例,在院隔离治疗98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例,在院隔离观察5例(主城区1例,公主岭4例)。

  总体看,这次疫情传染来源明确,传播链条清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全部掌握,密接、次密接全部隔离,均在控制范围内,在院收治的患者病情总体稳定。目前,医疗救治工作正在高效有序进行,防疫物资储备充足,民生物资价格供应平稳,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精准做好流调排查管控。迅速摸清疫情传播脉络,持续对每个链条、每个环节、重点人员仔细梳理、反复核对,全部落实管控措施。强化隔离场所管控,规范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和环境消杀等措施,为隔离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和人性化服务。

  二是有序推进重点人群精准集中检测。坚持由内到外、分期分批、突出重点。充分发挥“三长”机制作用,选派1100余名市直机关干部和87000多名志愿者深入一线参与宣传动员、入户登记和秩序维护。按照“就近、就便、就快”原则,设置固定采样点1842个,机动采样点345个,积极有序完成全市重点人群精准集中检测任务。目前,公主岭市范家屯和陶家屯重点人群集中检测工作已完成。1月30日启动的公主岭市区重点人群集中检测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三是全力以赴加强医疗救治。严格按照第8版诊疗方案科学救治,中西医并重,一人一策、一人一方。选调心理医师进驻疗区,为患者和医务人员提供心理辅导。配备专业营养师为患者提供合理膳食指导。目前,在院患者病情总体稳定。对密接、次密接、重点人群及服务保障人员采取中药干预,对封闭小区居民提供中药和代茶饮,对集中隔离点人员进行预防性用药。对于符合出院和解除隔离标准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诊至长春市中医院,并继续进行中医康复治疗、核酸复核和健康监测。

  同时,做好社会面管控工作。切实加强水、电、气、热等生产生活要素保障,加大节日市场商品储备和投放力度,确保供应足、价格稳。及时发布疫情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目前,长春市绿园区、二道区封闭管理的三个小区已经解除封闭,主城区都为低风险地区,全市仅有公主岭市范家屯为中风险地区,刚刚结束的范家屯重点人群集中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疫情形势持续向好,说明现在的各项管控措施切实有效。下一步,长春市将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科学研判疫情走势,精准实施防控措施,持续巩固防控成果,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记者曹逸群 摄影李煦)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