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吉林工作组与吉林省医疗队共抗疫情侧记

2021年02月01日10:4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使命在肩

今年1月,吉林省三地突发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多数新冠肺炎患者年龄大、病情进展快、基础疾病多,医疗救治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1月16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吉林工作组抵达我省,指导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

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吉林工作组中,有中医内科专家仝小林院士、有“重症八仙”美誉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北京协和医院内科重症医学科主任杜斌等40余名国内知名的重症专家、呼吸科专家和感控专家。

面对疫情,国家和吉林省专家组坚持中西医协同攻关、优势互补,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中形成合力,共同筑起守护生命的防线,各项防控工作在我省迅速展开。

工作组17日晚上6点多到达通化后,立即听取当地情况汇报,同我省防控专家一起研究完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每天工作到深夜,是他们的常态。

抢救患者的生命,必须与时间赛跑。专家们每天召开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病例讨论会,每天深入病房,参与治疗。在患者出现危急情况时,他们亲自抢救,为挽救患者生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有一次专家查房时,患者突然出现血氧饱和度快速降低、呼吸困难等症状,生命危在旦夕。危急关头,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隆云立即参与到抢救工作中。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通化市中心医院重症救治负责人庞灵说,“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身先士卒,他们的医者风范,让我们肃然起敬。”

专家们每天都进隔离病房,一对一诊疗。晚上开完专家讨论会后,仝小林院士还和长春的专家连线,对重症、危重症病例逐一讨论,我省的每一名新冠肺炎患者都经过他调方、开药。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院长李浩查房时,针对患者年龄大的情况,给护士示范怎么喂药,怎么避免老人呛咳。

在工作组专家的指导下,1月19日,省中医药管理局迅速印发了《关于吉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的通知》。目前,我省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次密接触者全部实行了中医药干预措施,做到了中医药参与救治工作全覆盖。

工作组专家深入社区管控服务点、核酸检测、集中隔离观察点等地,现场进行指导,并通过视频等形式对基层疾控人员进行培训。工作组对整个通化疫情形势进行了数据分析,进一步梳理疫情传播链条,排查是否存在其它传染源,加强疫情形势研判,指导开展外环境采样和消杀等工作。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吉林工作组同我省防控专家一起,深入我省疫情防控和救治一线,科学分析研判疫情,全力以赴抓好科学救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信在工作组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人民上下齐心、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记者 李晓静 陈淼)

(有删减)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