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年01月19日14:4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1年1月19日上午,政协敦化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市政协主席孙长春,市政协党组书记齐宏,副主席杨伟有、刘亚维,市政协副主席人选计宏军,市政协秘书长陈国胜在主席台就座。市领导刘岩智、冯玉宝、徐立君、费聿春、王启章、公海波、姜辉、苏志远、崔成春、孙红霞、陈天绮等出席会议。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其他市级领导。

大会应出席委员215人,实到185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孙长春、齐宏、杨伟有、刘亚维。市政协副主席杨伟有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市政协主席孙长春作政协敦化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孙长春作政协敦化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工作回顾

报告指出,2020年是敦化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显著成果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重视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为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中展现政协担当。(二)紧扣中心、建言献策,在助力发展中汇聚政协智慧。(三)优化平台、协商议政,在凝聚共识中突显政协优势。(四)倾心为民、促进和谐,在服务民生中贡献政协力量。(五)强化引领、提升能力,在固本强基中增强政协效能。

2021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2021年市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的要求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聚焦中心任务,提高协商效能,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委员担当,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作出应有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把牢正确履职方向

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深化理论学习同委员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州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好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坚持服务大局,着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明确了我市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今年的具体任务,我们必须更加主动地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切实形成一批有见解、有价值的建言成果。要加强协商议政工作。充分发挥市政协全委会、主席会、常委会、专委会协商平台作用,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事项,开展广泛多层协商,共谋良策、共促发展。

(三)坚持双向发力,着力做好凝聚共识工作

要在经济发展领域凝聚共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面广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在外家乡人、业界成功人士的沟通联系,利用亲情友情宣传家乡变化、发展优势和政策环境,让更多能人志士走进敦化、投资敦化要扎实推进政协委员进社区(村屯)活动,持续深化文史交流工作。

(四)坚持一线思维,着力加强政协队伍建设

广大委员要自觉加强学习,积极议政建言,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履职主体作用,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市政协副主席刘亚维作政协敦化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31件,经审查立案123件。截至2020年11月底,所有立案提案均按要求办结,实现办结答复率100%。2021年,提案工作将贯彻协商民主新理念,顺应提案工作新要求,紧贴市情民意,积极履职建言,不断打造质量提升、成果转化、公众认可的提案,努力实现放大民主声音、助力政府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多赢目标。

市委书记刘岩智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刘岩智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刘岩智说,过去一年,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就做好2021年政协工作,刘岩智指出,要主动服务大局,全力推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2020年,我们全力克服经济下行、减税降费和新冠疫情影响,逆势而上、乘势而起,各项主要指标实现逆势上扬,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9.8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9.4亿元,分别增长9.3%和13.7%;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均增长5%,均位列省州县市前列。尤为值得庆贺的是,8月份,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敦化市建设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举全省之力,支持我市重点推进“七个转型”,做好“七个示范”,赋予地级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并成立以常务副省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集成调度、统筹推进。与此同时,敦化市化工产业园区通过全省首批认定,为我们壮大化药企业、承接化药转移、延伸产业链条,最终实现中药、化药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创造了无限可能。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着政协委员们的辛勤与汗水!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再接再厉,围绕市委全会提出的重点工作,尤其是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多作调查研究、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协助市委市政府共同把敦化的事情办实办好。

刘岩智强调,要广泛沟通联络,充分汇聚各方力量。近年来,我们在变局中谋突破、抢先机,地缘优势不断扩大,产业动能集聚发力,营商环境全面向好,连续两年获评全省软环境建设标兵单位,敦化逐渐成为优质产业北上转移的首选地。在座委员大多是行业翘楚,希望大家发扬“大敦化”意识,发挥人脉广、资源多、路子宽的优势,把敦化的优惠政策和优越环境宣传推介出去,为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牵线搭桥,共同打造全省首屈一指的营商环境。要加深同企业家和在外家乡人的联系,让在我市投资的企业家感到温暖、放心发展,让在外打拼的敦化人感受到家乡人的惦念,常回家看看,争取更多客商来敦投资兴业。要与市委、市政府一道真心联系服务企业,提供长期持久优质的热情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客商排忧解难。

刘岩智要求,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头至关重要,面对新形势、应对新任务,政协必须要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政协组织要坚持解放思想,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不断拓展政治协商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开辟参政议政新途径,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树立起亲民协政、履职为民的新形象。各位委员要自觉把荣誉和责任统一起来,既要在政协组织中履职尽能,更要在本职岗位上各展所长,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积极配合政协开展参政议政活动,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提案,积极采纳意见建议,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

(责编:翟硕(实习生)、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