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志愿者在行动 守望相助克时艰

2021年01月19日09:1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吉林志愿者在行动

  隆冬时节,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吉林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行动,凝聚爱心力量,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1月17日早上8时,位于长春市牡丹街和惠民路交会处的“小不点理发店”迎来了几位“老顾客”,他们都是老年人,常年在这里免费理发。76岁的孙淑英老人来这里理发已经有五六年了,她说,“真的不是图便宜,来了就是高兴,没事的时候就愿意来看看,他们服务特别热心。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还上门服务,随叫随到,让我非常感动。”刘健军是“小不点理发店”的老板,1994年从黑龙江鹤岗一个偏远农村来到长春,在永昌街道和居委会的帮助下开了这个美发店,从小得到过别人很多帮助的刘健军,开始关爱身边人:为困难老人、行动不便老人和空巢老人等群体免费理发。26年来,他免费服务老人7.1万人次,其中上门理发6370多人次,为临终老人理发151人次,在为老年人服务的过程中救人7次。他的爱心感召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刘健军志愿者服务联盟”不断壮大,由十几个人发展到3000多人,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齐心协力,敬老爱老,扶危济困。

  受疫情影响,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街道兴隆社区梦想学堂转成线上授课。在社区的电脑前,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通过网络给学生上外语课。陈佳玉是首批来课堂的孩子,现在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她说梦想课堂不仅帮她解决了学习难题,还留下很多美好回忆。田星是一名初中生,从小学二年级开始,一直跟随梦想课堂成长。她说自己长大了也要像大哥哥大姐姐们那样,当志愿者,回报社会。兴隆社区党委书记冯银芝说,梦想课堂自2012年4月开办,已经有236名孩子受益,那些失学、失教甚至濒临失足的孩子得到帮助。为了让孩子们全面发展,梦想课堂从最初简单的助学助教到现在已经开了11门课程。目前有30家志愿服务组织、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梦想课堂,用爱心带来温暖,用智慧传递希望,让更多有梦想的孩子健康成长。

  在长春净月高新区,“吉心工程”总负责人刘启芳日夜守护在受救助的心脏病患者身边。自2014年“吉心工程”启动以来,为了帮助贫困心脏病患者“不花一分钱治病”,刘启芳从北京来到长春。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吉心工程”已救助贫困心脏病患者19845名,让近两万个家庭重获希望、重拾幸福。

  公共交通是服务乘客的重要载体,在长春公交集团南通汽车公司三车队,一辆13路公交车整装待发,车厢内整洁温馨,备有口罩、消毒湿巾、暖贴。驾驶员杨晓红说,“我们每天跟乘客打交道,把乘客当成亲人。把车厢布置得像家一样,乘客高兴,我们也开心。”除了打造文明主题车厢,杨晓红还是南通公司“爱心缘”志愿组织的一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公益活动,帮扶困难职工、资助贫困学生、看望抗战老兵等。现在“爱心缘”志愿者有700多人,几年来累计捐款捐物40余万元,惠及1200多人。

  疫情当前,总有志愿者的身影在闪动。在绿园区春城大街附近,身穿红马甲的鼎庆志愿者们正在给临街的商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还有几名志愿者身着防护服、背着消毒液,在小区楼道进行疫情防控消杀。自1月11日以来,鼎庆公司义务消杀队累计派出志愿者98人次,每天帮助消杀、搬运防疫物资,开展防疫宣传。寒风中,志愿者们的红马甲成为很暖心的风景。(记者韩雪洁 于悦)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