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纪委监委全力推进教育系统冬春季节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2021年01月15日13:3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近日,敦化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组,紧盯冬春季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学校、幼儿园,全力推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为持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督查组督促市教育局第一时间成立敦化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敦化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敦化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每日报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师生复工复课证明查验工作的通知》,督促召开敦化市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进一步压紧压实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主体责任。明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各单位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抓早抓小,在思想和行动上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和松懈侥幸,因时因地因校细化完善防控方案及预案,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和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冬春季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等方式,主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对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各项制度、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师生员工健康管理、校园环境管理、外出人员管理、春季开学准备等情况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督促各学校进一步提高防控意识,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加强活动管理,原则上取消校内外各类聚集性活动及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活动;加强师生员工管理,寒假、“两节”期间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避免接触外来(外出返回)人员,全面掌握师生员工的出行轨迹、健康状况,及时向师生和家长发送疫情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并采取“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形成防控合力,对学生家庭成员外出情况严格跟踪报备;同时要利用假期,对校园内所有场所和关键环节进行精密排查,参照各级防控要求,精准谋划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安排,错峰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返校。

督查组针对监督检查中个别学校发现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责成立行立改。要求各学校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市防控工作要求,及时查短板、补漏洞,精准实施联防联控,务必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坚决防止思想松动、责任松懈、工作松劲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发生。

下一步,敦化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督促教育系统全面、精准、动态、有序地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备战”工作,以监督实效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持续筑牢教育系统“防疫墙”。(王迪)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