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学校消防安全冬春火灾防控百日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2021年01月15日10:3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消防宣传教育和安全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2月16日,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长春市教育局、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举办了吉林省学校消防安全冬春火灾防控百日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长春市推进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工作会议。吉林消防救援总队靳威总工程师、吉林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处苗威处长,长春支队张建军支队长出席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认真观看了《消防警示宣传片》,实地参观了“校园消防安全宣讲”“英雄叔叔讲安全故事”“消防安全主题作品展”“消防安全之学科融合”“消防标准化管理”等学校消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展示,并在消防控制室通过大屏幕观看了学校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演练。长春市教育局、长春新区教育局、吉大慧谷学校分别作了经验介绍,靳威总工程师做了重要讲话。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中小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的基础作用,夯实发展根基。学校的消防安全关乎学生的健康成长,涉及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对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提升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就是抓住了源头和重点,筑牢了社会安全发展根基。消防救援队伍要会同教育部门,把消防安全教育拓展为社会化常识宣传,切实提升中小学生安全防护能力。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特殊儿童,要结合其消防安全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教育。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传递力量,凝聚防控合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要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实现从学校向家庭、社会的逐步拓展。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校按规定满足消防知识教育课时基础上,要充分搞活“第二课堂”,通过开展疏散演练、手工制作、节目编排等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消防安全融入中小学生日常生活,最大程度提高中小学生消防安全常识的传播能力,最大限度增强宣传教育的社会效果,让消防安全管理中的“人”这一“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吉林省学校消防安全冬春火灾防控百日宣传教育活动期间,将开展学校消防安全实战演练,消防安全教育示范课、消防安全主题家庭作业、消防文化作品创作、消防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课、校园消防安全知识网络竞赛等七项系列活动。

会议要求,要始终抓牢中小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关键环节,筑牢安全屏障。消防救援机构要始终将各类中小学校纳入日常监管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做好专业化服务指导,确保中小学校消防工作的系统性、连贯性和科学性;全省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推广、固化行业标准化管理模式,丰富消防安全行业监管举措;各中小学校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强化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逐级健全消防工作机制,促进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提级换挡。

长春市教育局、市妇女联合会、吉林大学、长春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教育局(文教局)主管副局长、安全科长,市直属学校、中省直学校(高中段)、民办学历学校(高中段)主管校长,长春新区中、小学校校长150余人参加活动。(吉林消防)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