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白城支队扎实推进消防志愿服务工作

2021年01月15日10:3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进一步提高消防志愿者队伍专业水平,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白城支队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升志愿者综合服务能力,高质量推进消防专项志愿者工作。

多方协调,规范服务流程。协调民政、教育、文广旅局等成立消防专项志愿者项目办公室,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明确组织领导、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协商志愿者活动开展等事宜,制定《白城市消防志愿服务模式(试行)》《志愿服务活动流程》等措施性文件,明确了志愿者借助乡镇活动室和社区宣传工作的具体方式,梳理、明确了10项志愿服务活动流程,构建起规范、高效的消防志愿服务体系。

强化培训,提升服务能力。组织专项志愿者开展岗前培训,讲授了消防法、消防宣传、条令条例等专业课程,通过参加队列训练,参观消防科普教育馆、消防员生活馆及“一日见学”活动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提升对消防工作的情感归属和职业认同感。支队将根据志愿者工作进度,分阶段、分步骤实行“一带一”岗位见习培训、火灾隐患风险识辨、火灾隐患治理、社区消防安全宣传、行业部门消防安全宣传、大型消防宣传主题活动组织等6个专题岗位技能培训,逐步提高消防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监管,做好服务保障。召开协调会研讨工资、饮食、住宿和日常管理等内容,对志愿者进行摸底谈话,建立个人信息档案。出台《白城市消防志愿者管理办法》,针对日常管理、服务地调整、请销假制度、退出流程、延期申请、健康保障和安全防事故等10个方面,明确了20项具体管理措施。制定了消防志愿服务考核办法,每季度从思想政治、组织活动、工作绩效、日常管理等内容对消防志愿者进行考核,严格奖惩制度,树立鲜明导向,激发工作热情。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