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 千万亩农田将保护性耕作

2021年01月15日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长春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 千万亩农田将保护性耕作

1月12日,在长春市两会上,长春市市长张志军表示,2021年,该市将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推广保护性耕作1000万亩。

吉林省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65%以上的耕地为黑土地,长春市则是该省粮食主产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350万亩以上。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该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由“十二五”末期的180亿斤提升到目前的190亿斤阶段性水平。

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核心要求,是在不翻耕土壤、地表有秸秆覆盖的情况下进行少耕或免耕种。作为保护黑土地的有效方法,这项技术目前在吉林省推广面积已经达到了1850万亩。

不过,相较该省8523万亩的粮食播种总面积而言,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面积占比仍然较小,扩大保护面积的任务依然艰巨。

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是长春市“十三五”期间重点推广的增产技术,目前推广面积达到718.95万亩。“十四五”开局之年,该市明确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

张志军说,今年,该市将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推广保护性耕作1000万亩,新建100万亩高标准农田和75万亩绿色有机面积,全年粮食产量新目标是240亿斤。

张志军表示,今年,该市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优先发展方针,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记者郭佳)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