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下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手棋

仲田

2021年01月15日08: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下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手棋

  “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这为切实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指明了前进路线。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事关我国发展全局,必须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以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有助于提升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如今,全球市场萎缩,我们必须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随着国内市场占主导,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抓住主攻方向,方能有的放矢。当前形势下,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比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这就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这就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这就要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重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把握工作着力点,主动作为、善于作为。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就能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从而实现更为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面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我们唯有不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顺应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