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0年业务量达830亿件,2021年预计达955亿件

快递跑出经济活力(新数据 新看点)

本报记者  李心萍
2021年01月08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过初步测算,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30亿件,同比增长30.8%,业务收入达8750亿元,同比增长16.7%。”在1月4日举行的2021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

  自2020年9月10日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短短4个月,我国快递业务量实现从500亿件到800亿件,再次刷新快递年业务量纪录。

  新动能加速培育

  “恭喜你!成为2020年第800亿件快递的签收人!”2020年12月22日上午10时,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门口,心血管康复科医生邢祖忠从快递员汤凌昊手中接过这份具有特殊意义的快递。

  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消费回暖带动快递业表现分外亮眼。

  “近年来线上消费火爆,带动快递业快速增长。”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江说。

  数据显示,2020年1至11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近8.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的比重达1/4,所占比重比2019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

  传统动能依旧强劲,新动能也在加速培育。

  农村市场是一大亮点。“2020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300亿件,同比增幅比城市高20个百分点以上。特别是农产品加速上行,成为行业重要助推力。”刘江说,保守测算2020年农产品快递业务量超过百亿件。

  牛羊肉、大闸蟹、枇杷……这些曾经难以运送的农特产品“进城”越来越便利了。这背后,是快递企业通过末端共同配送、多业态合作、联合共建等方式,将服务网络逐步下沉;是快递企业发力包材研发,提升冷链能力,构建起农产品寄递服务网络,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了支撑。

  截至2020年底,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超过98%,村级网络覆盖率快速提升,快递直投到村比例超过50%,带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交易额累计超过1.5万亿元。

  从服务对象看,快递业服务范畴正在不断扩大,制造业成为快递业的“蓝海”。

  在广州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空基地,工作人员每个月都会迎来一班特殊的航班,机上装载着一个包装密实、圆柱体状的大家伙。

  竟然是飞机发动机!据介绍,飞机发动机作为一种高度复杂和精密的航空材料,需要按时运至特定的维修中心进行维修保养。曾经的快递业虽然“眼馋”这一业务,但能力有限。近年来,快递企业纷纷组建航空公司,有货机、有班组,具备了抢占这一市场的能力。

  刘江分析,近年来,定制化、柔性化生产的比例明显提升,部分面向消费的生产企业线上销售的比重持续提升。快递服务制造业的方式正从产品仓配一体化向供应链物流拓展。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