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0年业务量达830亿件,2021年预计达955亿件

快递跑出经济活力(新数据 新看点)

本报记者  李心萍
2021年01月08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行业发展潜力十足

  在业务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持续激烈的竞争也推动快递业平均单价不断下降。

  2020年5月,快递业平均单价首次降至11元以下,为10.46元;10月,平均单价再次下探,降至9.85元;11月,平均单价为9.86元,与10月基本持平。

  不断下降的单价也带来一些问题:快递员权益保障不够完善,基层网点生存压力较大,行业研发投入受限……

  刘江建议,快递业在注重规模扩张的同时,也要注重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市场结构,提升发展质效,努力释放农村、制造业和跨境需求,进一步培育发展新动能。

  国家邮政局提出,2021年将继续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力争到年底东部地区基本实现快递服务直投到村,中、西部地区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达80%和60%,进一步激发农村市场活力。

  2021年快递业要迈好第一步,农历春节服务保障是行业的第一次“大考”。

  记者了解到,2021年农历春节,除了一直坚持春节正常运营的邮政、顺丰、京东物流和苏宁物流外,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德邦、极兔等快递企业日前均表示“春节不打烊”,全力保障消费者寄递需求。

  “相比往年,今年多家快递企业宣布‘不打烊’的时间早、服务时间跨度长、服务内容也更加具体。”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今年春节期间,消费者购买年货等将带来新一轮的业务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在“春节不打烊”期间,快递企业还将加大对一线员工的激励和福利保障。国家邮政局表示,快递企业要关心关爱快递员,切实维护快递员工合法权益,落实劳动法关于法定节假日薪酬待遇有关规定,为春节期间加班的职工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和调休。

  展望2021年,马军胜介绍:预计全年快递业务量将完成955亿件,同比增长15%左右;业务收入完成9800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08日 01 版)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