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0年业务量达830亿件,2021年预计达955亿件

快递跑出经济活力(新数据 新看点)

本报记者  李心萍
2021年01月08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产业转移影响“物”流

  快递业不仅规模极速扩大,区域结构也发生了变化。

  2020年1至11月,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上升0.4个和0.6个百分点,湖南、河南、江西、山西、安徽等5省快递业务量增速超过40%,比全国增速高10个百分点以上。

  2020年全年,31个省会城市快递业务量合计完成300多亿件,占全国比重从2015年的49.2%降到36.7%,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城市快递业务量增速远高于一二线城市。

  快递业区域结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产业转移的变迁。“从快递数据看,东部地区产业向中部转移,中心城市产业向周边转移,这种趋势在持续强化。”刘江说,中心城市主要以研发设计、展销为核心,中西部则成为主要生产基地。

  产业转移带动快递业区域结构变迁,快递业变化也影响着产业链的布局。

  刘江分析,随着一二线城市土地、人工等成本持续上升,快递运行成本随之升高,价格也相对较高。而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城市,运营成本较低,价格相对也较低。“快递价格较低区域,首先吸引商家将发货地转移至此,随后,逐步吸引物流仓储、办公服务、金融服务等相关要素、资源集聚,最后带动生产企业将制造基地转移。”刘江说。

  在粤港澳大湾区,有一个叫麻涌的小镇,各大互联网商家将分拣中心落户于此,苏泊尔、九阳等500家下游商家纷纷进驻。麻涌成为珠三角电子商务聚集点,每天有千万包裹发出,以最快速度满足消费者需求。

  麻涌有什么秘诀?合适的地理位置,距离广州市区29公里,距离东莞市区22公里,高速便利;较低的运营成本,丰富的土地资源,让这里的快递服务“物美价廉”。

  今日中国,消费者通过快递渠道可以购买全国产品;生产者通过快递渠道可以向全国销售产品,减少流通环节,场地位置对生产者决策的重要性逐步下降。“未来,一个地区的快递发展水平,有望成为生产布局的重要参考因素。”刘江说。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