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沈慎

2021年01月05日08: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在我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意义重大,发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员令。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解决好“三农”问题,对于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党成立以后,充分认识到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把为广大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农民率先拉开改革大幕,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组织推进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正是因为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才能历史性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尽管“三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仍是社会主要矛盾的集中体现。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前,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事实充分证明,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不断开辟“三农”工作新局面,对于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既是“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重大使命,也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迫切要求。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必将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