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防范意识 确保节日安全

2021年01月01日08:3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增强防范意识 确保节日安全

  12月31日,吉林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元旦期间安全提示。提醒各地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元旦期间,人流、物流、车流增多,安全风险增加,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节日安全。

  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提示——

  注意出行安全:出行前关注天气变化和路况信息,提前检查车辆、规划出行路线。严守交通规则,切勿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不开“斗气车”,不当“路怒族”。乘坐营运客车出行到正规客运站,不乘坐超员和违规载货营运客车。外出旅行不要到景区划定的安全游览路线以外游玩,不要进入危险区域。

  注意消防安全:离家外出前请关闭燃气阀门,切断非常用电源,清理阳台和楼道杂物,停车切勿占用消防车通道。进入公共场所请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牢记疏散方向,发生火情迅速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遇到火灾,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发现消防安全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举报电话。

  注意旅游安全:加强重点旅游景区安全管理,严格大型活动安全审批和人流监控,防止发生踩踏等事故。要紧盯景区内人员密集场所,加密检查巡查频次,发现隐患立即整改,重大隐患难以整改的要立即停止营运。要加强旅游景区和客运索道、游乐设施等隐患排查,依法依规采取关停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旅游区域和游乐项目。要加强暴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和森林火险的监测预警,及时落实各项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措施,有效降低和消除安全风险。

  注意危化品安全:危化企业要全面开展防冻、防凝等检查,确保易冻凝介质设施完好。加强用电设施、线路检查,防止短路导致的火灾事故发生。要强化检测或加大通风频次,防止可燃有毒等气体积聚。做好设备中金属构件的检查、维护、保养,防止泄漏爆炸事故发生。做好室外巡检、室外作业人员防寒保暖工作,防止出现冻伤。

  注意冬季取暖安全:全面开展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逐家逐户逐单位开展宣传提示,有效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加强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记者颜梦)

(责编:姜迪、谢龙)